手机看中经

梅兴保:资产管理公司大步走向转制道路

2013年03月01日 1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今日做客“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梅兴保表示,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将遵循综合金融管理的框架。>>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梅兴保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应邀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近年来,资产管理公司大步走向了转制的道路,到目前为止,4家资产管理公司中已2家获准转型。在梅兴保看来,资产管理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一个认识不断提高的过程,下一步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将遵循综合金融管理框架,同时,由于资管公司控股银行、证券等,也为下一步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带来了新的课题。

    梅兴保对记者表示,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未来发展会很好,不但有很多国企的人到这里就业,甚至连会计事务所的人都跳槽到东方资产管理公司。

    相关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看到有很多资产管理公司走了很多弯路,到底难点在哪里?

    梅兴保:我在资产管理公司工作时间比较长,深深感觉到资产管理公司发展过程中间确实有一个认识不断提高的过程,你可能听说过,原来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的时候,主管部门就说资产管理公司存续期只有10年,处理完了不良资产就回银行去。后来银行改制了,上市了,资产管理公司它也发展了。不良资产原来以为剥离了以后就没有了,但是现在量上又多了,所以关系到资产管理公司下一步怎么发展,是回原来的银行去?还是往前发展?走市场化的道路?所以这样进行了一些很好有利的探索,过去从回归里面转到往市场里面走,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有些老同志当时受不了,因为他们在银行过得很好,但是现在因为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一个持续稳健快速发展,对银行业的服务有很多的需求,不仅是贷款,还有资本市场,有证券,有保险,有信贷,有基金等等,所以资产管理发展得很好,这个路走出来就改变了。

    梅兴保:第二个,在2005、2006年的时候,资产管理走了五年路以后,带来了第二次剥离,本来是市场化来剥离,因为第一次没有按照市场价格来评估,当时就是快剥离快处置好回去。第二次也没有想搞市场经济的评估和竞争,但是也是一个像有关部门领导说的准市场化,这样就出现了准市场化的问题,也有一些亏损问题。有一些处置过程当中的难题怎么解决?这一两年来,特别是一年多以前中央领导组织了会议,把第二个剥离的政治因素又另外处理,这样资产管理公司大步走向了转制的道路,到目前为止,4家当中有2家,国务院批准了转型,所以下一步资产管理公司转型会是一个综合金融管理的一个框架,这个也为下一步金融的监管体制改革带来了新的课题,因为它控股了银行,控股了证券。像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他的下一步发展会很好,所以不仅是国企的人到我们这里就业,甚至连会计事务所的人都跳槽到我们这里工作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