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联重科暂停转让中联环卫 关联方接盘美梦破碎

2013年03月01日 07:3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赵笛

  中联重科(000157,收盘价9.38元)的投资者可能摊上好事儿了。

  今日 (3月1日),中联重科公告称,因为无法征集到受让人,加之资产评估报告到期,转让子公司长沙中联重科环卫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环卫)80%股权的计划中止。由于环卫机械一直被视为朝阳产业,且当时的意向受让方为关联方,故中联重科出售中联环卫一事曾备受质疑。

  原本有意受让中联环卫股权的两个关联方,最终悄无声息地退出,对此有机械行业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联重科原意是想拆分中联环卫上市,但由于市场反对声太大,以董事长为代表的关联方或是不敢接手这“烫手山芋”,所以才放弃了。

  转让中联环卫失败/

  2012年3月16日,中联重科发布公告称,拟转让全资子公司中联环卫80%股权。

  对于转让的原因,中联重科给出了两点解释。首先,中联环卫和工程机械分属不同行业,产业跨度大且产业发展规律不同。在中联重科内部,中联环卫和工程机械一直难以实现有效协同和资源共享。而通过转让中联环卫的股份,不但可以集中现有的优势资源,投入到工程机械主业,还能用获得的现金加速公司全球化进程;其次,公司中联环卫主导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60%左右,进一步提升空间有限。而如果要继续扩大份额就必须加大投入,但这将使中联环卫产业面临与工程机械产业竞争资源的矛盾局面。

  根据公告,中联环卫标的股权的挂牌价格为人民币32亿元,公告期自2012年3月23日至2012年4月20日。不过,由于始终没有征集到受让方,该征集期限延长至今。

  今日,中联重科发布公告称,由于截至2013年2月28日该挂牌转让仍未出现意向受让方,且与本次交易相关的资产评估结论有效期至2013年2月28日结束,在此情况下,公司决定暂停挂牌转让中联环卫。

  分析师:是件好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中联重科去年发布公告拟转让中联环卫后,公司A股股价连续下挫10日,跌幅逾11%。而同期中联重科H股的跌幅高达13%。

  资料显示,中联环卫前身是中联重科中联环卫事业部,主要生产道路清扫机械、清洗机械、垃圾收运机械等产品。

  根据评估报告,中联环卫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约为34.8亿元,这对A、H股总市值逾700亿元的中联重科来说似乎算不上什么;从利润占比来看,中联环卫2011年3.63亿元的净利润也只占中联重科净利润的4.5%。但正如国泰君安分析师吕娟研究报告所述,市场普遍认为中联环卫是公司差异化产品之一,抗周期性和成长性均较好。对于这笔转让,市场质疑之声一直不绝于耳。

  “对于中联重科的股东而言,这是一件好事。”针对中联重科未能成功转让中联环卫一事,上海某券商机械行业研究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他看来,中联重科转让质地优良的中联环卫本身就难以理解,中联环卫前景很好,留在公司对公司发展更好。

  曾被疑利益输送/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股权转让的经过颇具有戏剧性。

  2012年2月,中联重科以21亿元现金出资设立中联环卫,并将与中联环卫业务相关的资产转予后者,做好了转让公司环卫资产的准备。

  在最初的拟转让公告中,中联重科高调地披露了两名意向受让方:弘毅投资和长沙合盛投资,前者是中联重科主要股东佳卓集团、智真国际的关联方,后者则是公司董事长詹纯新持股30%的企业,且有公司其他董事参与其中。所以,两家意向受让方都是中联重科关联方。

  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原来拟受让股权的关联方最终放弃了。

  “这个烫手山芋,关联方肯定也不敢接了。”对于关联方放弃购买中联环卫80%的股权,上述机械行业分析师指出,由于中联环卫的经营前景良好,且拟受让方是关联方,中联重科这笔交易不被市场认同,甚至被看做有“利益输送”的嫌疑。对此,中联重科曾在去年3月26日晚上8点半钟,召开全球投资者电话会议予以解答。在此背景下,关联方或许是被迫放弃了收购。

  也有观点认为,中联重科转让中联环卫股权或是想拆分这部分资产使其单独上市。无论从收入还是利润指标看,中联环卫都符合单独上市的条件。“若真是中联重科董事长为代表的关联方接盘,其无疑给关联方送了一份大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公告来看,中联重科表示只是“暂停”转让,未来中联环卫经重新评估后再次转让的情况依旧可能发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