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江苏沐雪反控湖北精九涉嫌"多伦股份"内幕交易

2013年02月27日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的深入,史上最短命的私募产品——“沐雪巴菲特一号”的“局中局”又生出“案中案”。被湖北精九和广东鸿远举报经济诈骗的江苏沐雪,反过来控诉湖北精九涉嫌“多伦股份(600696)”内幕交易。一位神秘爆料人在同意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后又拒绝现身,称还在就纠纷一事与天津信托协商。而接近天津信托的人士表示,天津信托已将此事上报天津银监局。

  是谁的资本玩偶

  根据被湖北精九和广东鸿远举报经济诈骗的江苏沐雪提供的信息,截至2013年2月26日,其负责人及法人代表仍处于拘留状态,目前还没有立案、延长拘留通知书等资料。

  江苏沐雪称,在管理“沐雪巴菲特一号”信托资产的过程中,调查发现湖北精九法人代表鲜栗和多伦股份董事长是亲属关系,按照相关规定,应该披露,但是并没有披露,这涉嫌内幕交易。此外,江苏沐雪还发现湖北精九不是深圳凯雷的普通合伙人,却利用信托资产买入新潮实业(600777),属于举牌违规。江苏沐雪表示,发现两个问题后,他们认为情况很严重,担心信托资产受到损失,在1月25日通过书面形式终止了湖北精九的投顾资格。1月26日,湖北精九在湖北荆门市东宝分局报案,1月30日,东宝分局对江苏沐雪的负责人沈小平及法人代表曹珊实施了拘留调查。

  迄今为止,江苏沐雪未能对其被指控的“划走1.4亿元”作出解释,但是在其《致全体投资人的函》中,指责湖北精九利用沐雪巴菲特一号的信托资产进行多伦股份关联交易。

  江苏沐雪一熟悉项目运作的人士透露,此次涉事信托资产规模6亿元,是由天津信托通过合同约定,来授权江苏沐雪管理。江苏沐雪获得管理权以后,再聘请五个主体作为江苏沐雪的投资顾问。整个关系是天津信托聘请江苏沐雪作为投资顾问,投资指令由湖北精九下达给江苏沐雪,再由江苏沐雪下达给天津信托。然而江苏沐雪发现,湖北精九购入了市值约2亿元的股票(其中包括多伦股份1000多万股,市值约7000万元)。

  根据天津信托2月20日的公告,2月1日启动受益人大会程序,经优先受益人和次级受益人投票表决,一致同意沐雪巴菲特一号提前终止,并由受托人按照次级受益人的指令操作变现。变现所得资金依据信托合同约定进行清算分配。

  江苏沐雪表示,湖北精九和广东鸿远是一致行动人,此举是湖北精九伙同广东鸿远,未经深圳凯雷全体合伙人大会授权,非法使用深圳凯雷公章向天津信托要求提前终止沐雪巴菲特一号,企图利用非法手段从信托计划中抽逃涉案资金,毁灭其借用信托资产进行关联交易和洗钱的证券。

  身份谜局

  那么,湖北精九和广东鸿远与多伦股份究竟是什么关系呢?

  工商资料显示,有限合伙企业“深圳凯雷”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广东鸿远出资比例占4%,湖北精九出资10%,陈建勇(“广东鸿远”法定代表人)出资比例最高,为50%。湖北精九的法人代表为鲜栗,广东鸿远的法人代表为陈建勇。

  根据中国证券报此前的报道,多伦股份前董事长为李勇鸿,现任董事长为鲜言。据2012年7月24日多伦股份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勇鸿以3.4亿元将其持有的多伦投资100%股权,转让给鲜言持有的两家公司,自此鲜言成为多伦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因多伦投资为多伦股份的控股股东,鲜言也成为多伦股份新的实际控制人。

  江苏沐雪称,广东鸿远的法人代表陈建勇,与李勇鸿为表兄弟关系。而鲜言,则与湖北精九的法人代表鲜栗是亲属。此外,根据江苏沐雪方面提供的一份湖北精九的公司章程的图片资料中,湖北精九的股东有两位,其中之一为鲜言。

  从李勇鸿手中接盘多伦股份的鲜言,在上任后不到1个月则被调查。据本报报道,2012年9月11日鲜言遭到证监会立案稽查。但据一位接近多伦股份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鲜言仍是多伦股份的董事长和董秘。

  记者尝试联系湖北精九与广东鸿远,但未采访到相关负责人。昨日,本报报道天涯论坛上曾出现一篇名为《沐雪巴菲特一号,天津信托的耻辱》的文章,指控江苏沐雪将公司账户上的1.4亿元被分别拆借给多个身份不明的自然人账户上,于是该公司以经济诈骗案举报江苏沐雪,并控诉天津信托坑害投资者。这个神秘人在帖子的最后留下了联系方式。

  中国证券报记者联系上了这位爆料人,但该爆料人迟迟不肯出面接受采访,也始终不肯确认身份,只表示目前仍然在与天津信托协商。

  据接近天津信托的人士表示,目前天津信托已将此事上报至天津银监局。记者昨日再次联系天津信托,截至发稿还未收到进一步信息。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