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密集期 如何规避市盈率雷区

2013年02月27日 09:27   来源:人民日报   陈旭

  近期随着上市公司披露2012年年报越来越集中,很多热衷基本面分析的投资者都把研究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当成自己必不可少的任务。最近有朋友反馈:说自己选股一般偏向于选择市盈率低的股票,认为市盈率越低,投资价值越大,风险越小。但往往选择了市盈率低的股票反而还没有某些市盈率高的品种赚钱。很多情况下按市盈率高低的办法去操作,赔钱的概率远大于赢钱的概率。为何?其实在我看来这还得从市盈率的本质、作用和其缺陷说起,这样才有助于我们对其有个全面、正确的认识。

  1.如何辩证地看待市盈率

  单从投资角度来看,市盈率越小,说明该股越有投资价值,反之亦然。按照全球流行的观点:市盈率20倍以下的个股才值得投资。市盈率低于15倍的股票才符合“国际标准安全线”。但在现实交易中,并没有多少人按照这一原则行事。相反,很多时候市盈率高的股票有人抢着要,如生物医药板块,市盈率低的股票反而无人问津,如钢铁行业。这其中我们不能否认有相当多的合理成分。

  例如,有A、B、C三个股票,它们每股税后利润都为0.6元。A股的股价是32元,据测算每年盈利可递增45%;B股股价是24元,据测算每年盈利可递增20%;C股股价是12元,据测算每年盈利可递增7%。如果这三个股票,每年盈利增幅都保持不变,5年之后,市盈率降至“国际安全线”15倍时,依照市盈率计算公式:收盘价=市盈率×5年后每股收益,我们可以算出5年后A股的股价为57.68元,B股的股价是22.39元,C股的股价是12.6元。

  由上面我们得出以下规律:在当下A、B、C三个股票中,A股市盈率最高,C股市盈率最低,但A股每年盈利增幅远大于A、B两个股票。当这三个股票5年后市盈率降至15倍时,A股的股价超过了5年前原来的价格,股价涨幅超过80%,而B股价格要低于5年前,这说明A股成长性最好,从中长期投资角度来看,A股最有投资价值。

  2.规律总结

  (1)价值投资者应打破以市盈率高低作为选股的唯一标准这一原始操作模式,而应该选择具有高盈利增长率的企业进行投资。那些盈利水平虽高,但盈利增长率低下的股票,已不再具有长期发展的潜力;这点需要我们切记。

  (2)每股盈利水平有限,但增长率高的企业则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它将能使投资者获得丰厚的回报。选股尤其是做大波段投资关键是看企业的成长性,而非单单去比较市盈率的高低。

  总之,要看一个股票是否值得投资,并不在于它的价位高低、市盈率大小,关键要看其每年盈利增加的幅度。在投资时不应将宝全押在市盈率低的股票上,明智的做法是通过对产业、企业的现状和发展状况瞻前顾后进行分析,选择价位较低、有发展潜力的个股。应在考虑市盈率低的同时,更多地关注股票的成长性(更多的是体现在税后净利润的增长)这才是投资者研究财报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