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原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郑拓老鼠仓案开审

2013年02月26日 17:0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宋宁华

  一中院开审交银施罗德原基金经理郑拓涉嫌“老鼠仓”案

  东方网2月26日消息:国内知名大学高材生、美国芝加哥大学“海归”、年薪过百万的五星基金经理……郑拓曾有辉煌的人生,却因涉嫌不光彩的“老鼠仓”行为,走上被告席。继去年审理“基金明星”李旭利案后,今天上午,市一中院公开审理交银施罗德原基金经理郑拓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成为迄今被指控“老鼠仓”获利金额最高的“基金硕鼠”。

  郑拓今年45岁,复旦大学本科毕业,后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获MBA,先后在海富通和交银施罗德担任基金经理。2007年3月,他加盟交银施罗德并实际负责交银稳健基金投资管理工作后,该基金取得并保持了晨星两年期和三年期五星级基金评价,并在《福布斯》发布的2009中国基金排行榜中被评为十大最佳股票型基金之一。2009年9月,郑拓离开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10月与原同事陈晓秋一起投资1000万元创立上海好望角投资公司,加盟私募大军。

  今天上午,郑拓身着深灰色毛衣走上刑事被告席。和郑拓一起的还有两名女性夏某和夏某某,前者是郑拓的前妻,后者是他前妻的妹妹。

  根据检察机关指控,郑拓和夏某、夏某某预谋后,利用担任交银施罗德公司稳健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稳健基金”)经理的职务便利,在稳健基金股票买卖的信息尚未披露前,借用夏某嫂子原某开设在哈尔滨和北京证券公司营业部的证券账户,先于或同期于郑拓管理的稳健基金买入相同股票,从中牟利。在2009年2月28日到8月20日期间,郑拓等3人采用上述方法买入“保利地产”等11只股票,成交280余万股票,交易金额4600余万元,获利人民币1200余万元。

  2012年4月,郑拓等3人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5月经检察院批准被执行逮捕。

  提到作案经过,郑拓表示,自己在交银施罗德公司任基金经理期间,负责管理日常工作并对股票投资提出建议。自己和夏某于2008年8月离婚,离婚后双方协议股票和资金归夏某,房产归郑拓,离婚前后资金方面均由夏某某掌管。在“老鼠仓”作案过程中,他使用了包括前妻在申银万国陆家嘴的证券账户等4个账户操作股票,夏某则将资金存入嫂子原某注册在哈尔滨的账户中。郑拓还强调,在案件中投入的资金主要由前妻掌管,自己主要负责操作股票,从未参与过调拨资金的过程。

  检察院认为,郑拓利用职务便利获得基金公司尚未公开信息后,违反规定,通过本人或指使夏某、夏某某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该行为均已触犯了刑法相关规定,应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追究刑事责任。其中郑拓为主犯,夏某、夏某某为从犯,且均能如实供述罪行,建议从轻处罚。(新民晚报 宋宁华)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