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研究报告公布"恋爱起步价" 社会压力过大

2013年02月25日 14:16   来源:新思路投资   

  【导读】世纪佳缘网站研究报告公布"恋爱起步价":北京、深圳单身男性月入8千才有资格恋爱,网友大呼谈不起。2月25日10点,经济之声评论:恋爱成本太高,真爱何处安放。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世纪佳缘网站研究报告公布"恋爱起步价":北京、深圳单身男性月收入8千才有资格恋爱,网友大呼谈不起。

  世纪佳缘网站最新公布的《2012到2013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给出的价码令人惊讶。因为这个价码至少高出处于婚恋年龄的年轻人平均月收入的一倍。这个调研报告显示,深圳、北京的女性,对自己未来男友月收入的要求分别高达8437元和8149元,都超过了8000元。最苛刻的是上海,恋爱起步价已经逼近一万元,达到9964元。

  对于各地的恋爱起步价数据,网友们直呼"爱不起"。这些年,关于爱情和婚姻的讨论并不少。有为了真爱甘守清贫的生活,也有"宁愿在宝马里哭,不在自行车上笑"的恋爱。虽说爱情也需要以一定的经济条件作为基础,但如今这种把爱情和收入直接挂钩的观念,着实让人唏嘘。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青联新闻出版界别副秘书长吴永强评论这个话题。

  吴永强说,从生物界来看,这反映了对条件选择这样一种现象的普遍存在。一方面,我们确实承认较大程度普遍性的存在这样一些现象,另外一方面,这也有被舆论放大的成份。

  所谓“恋爱起步价”不能简单用拜金主义来批判,它其实体现了几个方面,一是传统婚恋观对现实的折射,是对彼此条件的一种选择和评价。第二,是对现代社会生活压力过大的折射,由于物价高起、就业困难、房价飙升等诸多因素,现在婚恋观对于物质过于主动。第三,在当前巨大的社会转型背景下,原有的社会价值评判体系被打破,新的社会价值评判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在婚恋方面出现这样的要求或衡量标准是可以理解的。

  吴永强认为“还是要相信爱情”,他说,感情和现实有关联,但并不应该成为一种绝对选项,物质和爱情并不能成正比,不是物质越富裕,爱情越甜蜜,现代社会注重物质衡量的标准具有时代性。如果不从社会深层次解决问题和矛盾,比如物价、房价、教育等,当下青年注重物质的择偶观还会持续相当长时间。

  女孩在刚刚步入社会时可能面对的诱惑和选择很多,吴永强说,女孩们有一些现实的考虑是人之常情,也无可厚非。有这方面的一些考虑,其实是社会物质的一种体现,归结到一点还是要强调“感情和现实有关联,但并不是绝对选项”。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