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节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略降 理财经理建议月底再买

2013年02月21日 15: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戴曼曼

    春节刚过,不少市民开始思量自己的新年投资计划,银行理财产品作为常见的投资方式一直备受关注。

    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市越秀区多家银行发现,与春节前理财产品扎堆上市相比,节后各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的数量略微减少,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节后下降0.1%到0.2%。但记者发现,市民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不减。受访的理财师也表示,理财产品的细微变化并没有影响到销售业绩。

    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降0.1%-0.2%

    “这款38天的保本型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是3.8%。”某商业银行农林支行的理财师向记者介绍,目前销售得好的几款理财产品多为短期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一般为5万元。记者查询后发现,这款38天的理财产品节前认购时的预期收益率在4%,节后跌了0.2%。

    而在东风东路一家国有银行,理财经理则直接告诉记者,春节后该行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遍下降了0.1%左右。据其介绍,相比起来,中长期的理财产品的变化没那么明显。

    该理财经理还告诉记者,去年底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曾一路高涨,但在春节前已经回落,当时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较多,相比起来,年后的理财产品种类没有年前丰富。但他表示,这些细微的变化,并没有影响到销售业绩。

    在农林下路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室,记者看到轮候的人群相较于节前来讲有增无减。该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很多人年前忙于工作、购物还要安排过年,反而开年后来办理业务的人多了。

    月底揽储预期收益率有望回升

    记者查询银率网发现,本月20日广州在售的90天以内的理财产品有79款,其中年预期收益率超过4.5%的银行理财产品约有31款,而且几乎全为不保本型,起购金额为5万-20万元。

    “那种去年末存进来就有超过5%收益率的理财品短期内应该不会有了。”某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去年末之所以会出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冲高的现象,是因为接近年关各行的揽储压力都比较大,“年初相对而言银行资金没那么紧张,所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降低也很正常”。

    而另一位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听说记者手中有笔闲钱,则劝说记者先存进来等月末再买,她说根据以往的情况,每到月末和季末,银行为了揽储其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都会有所提高。

        理财经理热衷推荐黄金和债基

    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多家国有、商业银行的理财业务,发现部分理财经理均热衷推荐客户投资黄金和债券。

    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最近自己的母亲去银行办理业务也被推荐购买“纸黄金”。在东风东路一家国有银行,记者表示想买短期理财产品,负责接待的理财经理表示,目前90天以内的几款理财产品最高的预期收益率也不会超过4%,“如果嫌收益率较低,那不如投资黄金”。而在另一家国有银行的营业点,理财经理则向记者推荐了开放式债券基金,称其“定期开放赎回,风险可控还能分红”,和银行理财产品相差无几。

    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理财经理之所以热衷推荐黄金和债基,一方面可能是考虑客户对收益率的期待,另一方面是因为其自身有业绩压力,一些代销的债基会为其带来可观收益,“不管是银行理财产品还是黄金、债基,总之还是那句话,客户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力谨慎选择购买”。

    广州部分在售银行理财产品情况(数据来源:银率网)

    产品名称银行起购金额期限风险性年化预期

    (万元)(天)收益率

    2013年第11期财富债券人民币理财产品1300003C11邮政储蓄银行 5 88不保本 3.8%

    2013年中银稳富BJ2011003-352人民币理财计划WFBJ2011003-352-39D中国银行 39 10不保本 3.8%

    利得盈2013年第21期人民币保本理财产品建设银行 5 90保本 3.5%

    2013年81期聚财宝组合类(和盈计划)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安银行 5 128不保本 4.75%

    2013年第066期元宵专享团圆尊特款非凡资产管理35天增利理财产品民生银行 1000 35不保本 4.85%

    2013年第028期工银财富专属资产组合投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32天)GDXT3037工商银行 5 59不保本 3.5%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