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理财产品能否走出“跌势”

2013年06月24日 10:35   来源:西安晚报   谢小强 许可

  进入6月,多家银行理财产品一改半年来收益率普降的趋势,保本型还是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年化收益都“涨声”一片,吸引了很多习惯于投资银行理财的市民关注。不少投资者关心的是,这波涨势到底是暂时回暖还是长期持续?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本地多家银行探个究竟。

  涨声一片

  理财收益再成焦点

  “现在肯定是购买理财产品的好时机!”工行南大街营业厅,理财师雷怡向记者介绍说,近期各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都有了较大幅度的上升,以工行正在发售的产品为例,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的最高年化收益从5月份的4.1%已经上涨到了4.5%,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最高年化收益则可达到4.8%,某些一年期产品的年化收益甚至可以达到5%。

  记者发现,除工行外,浦发银行6月25日起售的理财产品收益也颇为诱人,预期年化收益甚至高达5.1%,而光大、平安、招行等在售理财产品年化收益也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即使目前理财产品收益变动并不明显的交行,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不排除在6月最后一周有较高收益理财产品发售的可能。

  “在今年银行理财品收益率普遍不高的情况下,可算是等到投资的好时机了”,一直关注银行理财产品的市民张先生在买到自己满意的产品后高兴地说。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高收益带动了理财产品的热销,近期各银行理财产品都受到了市民的热捧,好多高收益理财产品一推出就销售一空。

  “市民购买理财产品也不能光看收益,也要注意产品风险是否和自己的投资类型相匹配。”西安银行工作人员提醒投资者,在理财产品收益看涨的情况下,不能光盯着预期年化收益率,还需注意分清楚该产品是否保本、是否保证收益。同时,在比较不同理财产品收益的同时,也应注意产品期限,这也会带来最终收益的不同。

  逢“考”必涨

  既有惯性也有近因

  “6月对银行来说就像‘期中考’,月末、季末、年中都是一大考核点,而且不少银行马上要发布中期年报,为了让数据更漂亮,发行理财产品不失为拉升业绩的一大法宝。”说起近期理财产品收益的上升,某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说。

  记者了解到,每年到年中,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都会发生或大或小的上浮,这已成为理财市场的一大“惯性”,而一到7月,银行理财市场基本就会恢复平静。因此,今年银行理财能否保持近期的上涨势头,还是要等到7月份才能见分晓。

  “除了逢‘考’必涨的惯性外,近期货币市场的紧张也为理财产品的发行添了又一把火”,西安交通大学投融资研究所所长余力教授表示,近期因为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态势愈演愈烈,银行同业拆借利息大幅攀至新高,在这种情况下,依靠发行理财产品缓解资金紧张的难题也成了不少银行的共同选择。

  眼光长远

  利率市场化才能根本改变

  “银监会‘8号’文在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运行的同时,对商业银行的投资能力提出严峻挑战,也成为理财产品收益率难以延续高增长趋势的主要原因。”某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最新数据,截至2013年6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由2012年12月的4.6%下降至4.3%,月均跌落0.05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涨势是不折不扣的“逆袭”。

  “只有真正实现利率市场化,把利率提升到适当水平,银行理财市场才能真正改变逢‘考’必涨等各种乱象,也才能让广大投资者得到更稳定的回报”,余力认为,银行存款利率太低而民间借贷等渠道对资金的吸引,导致金融脱媒现象愈演愈烈,因此银行通过短期提升收益率吸收资金也无可厚非。但要从根本上规范银行理财市场,仅仅依靠行政手段并不能起到根本效果,只有逐步推行存款保险制度,放开利率市场化,才能真正规范市场,也才能让投资者真正受益。

  文/ 记者 谢小强 图/记者 许可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