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黄金情结”或加剧中国金市供求失衡

2013年02月10日 1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任峰

    “穿新衣、戴新帽”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这其中也包括佩戴新首饰,尤其是黄金首饰。每年春节,中国的许多城市都会掀起一股“购金潮”。

    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前10个月,全国重点黄金企业累计完成销售127.64吨,比去年同期增加7.24吨。山东招金银楼、华昌珠宝等龙头企业的销售额均大幅提高,分别增长68.11%、47.18%。

    虽然还没有全年的销售数字,但年底往往是黄金销售旺季,所以对销售企业来说,去年应该是个“丰收年”。并且,这种火热的销售势头延续到今年。

    贵金属投资机构大成世通总裁李达说,元旦以来,其金条等投资性黄金产品销售额同比增加了约15%;珠宝首饰等黄金制品销售额同比增加约20%。

    收入增长为中国黄金消费提供了强大的经济支撑。2012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增速比上年加快1.2个百分点。

    “当居民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后,他们需要以某种方式展现自己的成功。既实现自我满足,也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黄金显然是个很好的载体。在中国,黄金往往代表珍贵、威严、永恒、吉祥如意。”臻豪财富贵金属研究中心主任窦勤立说。

    驱动黄金消费增长的另一个动力是投资。近年来,黄金对抗通货膨胀和金融风险的功能日益显现,民间对持有实物黄金的兴趣持续增强。

    “通胀压力、股市低迷、楼市调控等因素使投资者的投资意愿转向,资金开始转投黄金作为新的保值增值和避险渠道。”李达说。

    据李达介绍,前几年黄金产品的购买群体以60后、70后居多,如今80后也加入其中。不同的年龄段,对消费产品品种选择不同。60后、70后倾向于投资金条,而80后更倾向于购买珠宝首饰。

    窦勤立也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购金群体。有的年轻人也在开始投资,不过额度不太高,多为100克以下的金条。

    收入增长、投资需求旺盛,使中国黄金投资、消费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工信部公布的数字显示:2011年,中国首饰、金条、金币、工业用金和其他用金达到了761吨,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

    随着黄金的避险功能和变现、保值增值特性增强,中国人的“黄金情结”越来越浓厚。工信部预计2015年中国黄金消费量将突破1000吨,但黄金产量仅能达到450吨左右,供应缺口进一步扩大。

    为扭转这种局面,中国拟加大黄金地质资源勘查投入,采用先进勘查技术,深化东部和中部有潜力矿山深部及外围勘查,加强西部地区资源勘查,集中力量,探明一批大型特大型矿床。

    中国还将推进黄金企业兼并重组,减少企业数量,提高产业集中度。到2015年,十大黄金集团公司产量力争达到260吨,比2010年增加100吨,大中型黄金企业的黄金产量占全国的70%以上。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