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1月完美收官 2月大盘有望再收阳线

2013年02月04日 07:37   来源:东方网   

    一月大盘完美收官,二月市场开门大涨。横跨一二月的上周市场,强劲得让人难以置信。上周一沪指一举摆脱在2300点一带多日的纠缠,在券商银行股的带动下,大盘逼空上涨,之后沪指就持续走高,反弹新高也不时出现。上周五大盘又在券商、信托等金融板块全线走高的带动下,不仅再度创出反弹新高,并且沪指8个月来首次站上2400点。盘面上看,沪指大有不达2012年5月的2453点高点不罢休的架势。本周是龙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大盘是突破前期高点继续向上,甚至去逼近2500点,还是在前高附近遇阻回落,展开震荡调整,答案令人非常关注。

    应该说,沪指这次突破2400点,确实出乎市场的意料,因为大盘在2300点一带走势纠结,成交不能有效放大,热点频繁变化,个股二八分化加剧,导致市场担忧情绪不断强化。可上周五大盘不仅没有出现下跌,反倒向上突破。大盘之所以出现这种走势,一是周线看,大盘的上升趋势完好。从大盘日线系统看,中短期均线呈现多头排列,大盘还没有出现转势的迹象。在多头氛围依旧强劲的市场,要出现明显的做空很难。二是从历史表现来看,市场普遍谨慎的时候,股指是不会出现顶部走势的,只有市场出现狂热的时候,顶部也就在欢乐中到来。

    由于月线已收出三连阳,5月均线也已经向上金叉10月均线,因此,2月大盘继续上行的概率非常大。只是沪指在连涨400多点后,超买迹象非常明显,并且这次大盘突破2400点,主要是金融等权重股带动,但这些权重股已有一定的升幅了,一旦上行乏力普遍回落,大盘出现震荡就在所难免。不过,从大盘趋势看,2月大盘再收阳线还是有较大希望的。因为这波行情市场主力介入较深,目前看显然还没有做足。在基本面明显改善的背景下,市场主力上攻目标显然不会局限于去年的高点。而从历史经验看,春节前后市场往往“易涨难跌”。因此,大盘虽然出现震荡的概率在增加,这其实是轻仓者又一次调仓换股的好机会。

    市场机会方面,上周中央发布了2013年一号文件。此次一号文件是连续第十年聚焦“三农”。每年春季,市场都会围绕中央一号文件涉及的重点,在农业板块中引发一波或大或小的行情。数据显示,农业板块今年以来表现不俗,市场机会明显,本周可重点关注。国盛证券程荣庆

    ●招商证券

    成交量仍有缺陷

    大盘屡屡以中长阳创出新高之时,成交量始终不能有效放大,故投资者在交易时应保持一份警惕。观察上周五领涨板块多为金融等蓝筹优质个股,而许多其他板块的个股涨幅较为落后,故二八现象异常明显,短期指数有加速赶顶的迹象。短期由于银行、券商、保险股的持续上涨,其估值洼地的优势将逐渐减弱,建议投资者注意风险。我们认为,通过拉抬蓝筹权重股拉动指数的现象并不可持续,目前市场中线趋势良好,短线随着各项技术指标的背离及钝化,需要一次像样的调整以便消化获利盘。

    ●广发证券

    本周走势或呈N形

    从技术角度观察,大盘目前走势仍处于多头控制格局,均线系统中,短期均线开始发散,支持大盘继续上行。但也要注意本周初若继续冲高,则宜减磅操作。之所以如此,一是继续冲高,技术面将再度进入超买区,随后回调的概率就偏大。二是本周是春节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资金大规模进场的可能性不大,反倒有可能流出,难免引发市场波动。因此,即使想买股票,也不宜追高操作,只适合低吸。总之,本周大盘最有可能的走势是N形。建议投资者注意买卖节奏,不追涨,急跌可低吸。

    ●申银万国

    犹豫中震荡运行

    从市场本身的角度观察,目前对多方有利的因素有:短中期均线系统的多头排列,有利于行情继续震荡向上,均线的向上排列本身就是较直观的表达形式;上证综指1949点以来似乎走成较标准的上升通道,只要收盘指数不低于下轨线,强势格局仍能维持;价量配合较合理。不利的因素也有,比如上涨过程中除了盘中有调整外,尚未出现明显的调整节奏;目前短期的乖离率较大,不排除巩固和等待的可能,大盘可能在犹豫和分歧之中震荡运行。本周留意的阻力位有两个,一是2453点,二是2478点。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