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PMI数据低于预期 难撼反弹基石

2013年02月04日 08: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轮始于2012年12月4日的反弹根基在于宏观经济基本面的企稳复苏。在短期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立即出台的前提下,只要宏观经济延续复苏态势,那么投资者对于反弹可能终结的担忧可能只是杞人忧天。不过,上周末公布的PMI数据开始令A股投资者有些不安。

  2月1日公布的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52.3%,高于前值51.5%和预期52%;而中国统计局公布的1月制造业PMI为50.4%,低于前值50.6%和预期51%;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与官方公布的PMI出现了明显走势的背离,这种走势的背离意味着什么呢?

  澳新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应该谨慎看待公布的数据。刘利刚更看重官方PMI数据,他认为,这轮复苏给国企带来的益处远多于中小企业,而后者在汇丰中国PMI的调查样本中是主体。而汇丰中国PMI有一种倾周期性的模式,市场乐观时,汇丰的数据经常表现得更为乐观,市场悲观时也显得更悲观。

  不过,两类1月中国制造业PMI显示均显示出了一些共同趋势:库存减少、购买价格大幅上涨、新增出口订单增长乏力。而法兴银行则估计,季调后中国官方数据为50.8%,比目前公布的50.4%高出一些。

  当然,虽然1月份的PMI数据确实有些低于投资者预期,但维持在荣枯线上方就表明了我国经济仍处于扩张态势中,只是扩张的力度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仅仅因为这种对于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并不足以证明始于去年三季度的经济复苏已戛然而止。

  事实上,目前更为市场所广泛接受的观点是,1月PMI回落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但表现好于往年,这显示经济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企稳回升态势,未来一段时间,经济持续回升的趋势仍十分明显。

  有一句谚语,人们往往只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A股市场的运行通常都是基于投资者的预期,既然投资者的主流预期是相信经济复苏的持续性,那么,这种来自PMI统计口径不同所出现的背离,对于A股市场更多只是扰动。在更确切的经济数据能够证明经济复苏乏力之前,A股的强势格局不会改变,毕竟在2月份数据公布前的真空期,经济复苏难以证伪。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