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货币基金2012年规模大增 但"绝对保本"不能信

2013年01月27日 07:40   来源:解放日报   

  2012年,国内货币基金的规模从2948.95亿元升至5722.4亿元,基本实现了翻番成长,可见股市较差的时候,货币基金往往是风险的避风港。在一般投资者的印象中,投资货币基金是绝对没有风险的。事实上绝大多数情况下确实是这样的,但货币基金并没有承诺保本,而且货币基金出现损失实践中也确实发生过。当出现极端情况时,如货币基金市场突然面临大额赎回,本来能够持有到期的券种只能在亏损的情况下大量抛售,就可能造成基金净值跌破一元钱。

  美国历史上最悠久的货币市场基金——主要储备基金 (Reserve Primary Fund)就受到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影响而跌破1美元面值,从而引发了投资者大量的恐慌性赎回,使得美国财政部不得不出面救助货币基金。这一风波同样波及到了中投公司。中投公司投资于上述主要储备基金的规模高达54亿美元,雷曼事件发生后,中投在该基金宣布停盘前发出全盘赎回指令 (在停盘后仍未赎回的基金投资者有可能面临3%的本金损失)并获得返还全部本息的书面确认,但由于美国证监会允许该基金暂时冻结清算程序,中投的资金也随之被冻结。后来中投公司通过外部律师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进行了交涉,最后历经两年时间,主要储备基金分7次向中投返还全部资金以及部分利息,使得中投的投资最终未发生亏损。

  这是否意味着若货币基金出现大规模违约,政府一定会出面救助呢?不是的。美联储虽然推出了救助计划,向货币市场共同基金业提供了5400亿美元贷款,但设定诸多限制,并不是所有货币基金都有资格参加,而且基金本身先要支付一定费用。举例来说,要想参与该计划获得政府担保, 2008年9月19日每股净资产价值为0.9975美元或以上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须向财政部支付相当于每股1个基点的费用;资产净值介于0.995-0.9975美元之间的基金,须支付相当于1.5个基点的费用;而当日资产净值低于0.995美元的基金则不符合计划要求。该计划后来又一次次被延长,也推动美国基金业在2011年出台一系列增补条例加强货币基金市场的监管。

  货币基金出现风险其实在国内也发生过,而且在2005年时大面积发生,只不过当时各家管理公司都用自有资金填上了损失,保住了货币基金面值不跌破,为此有几家公司垫进去1亿多元。

  如此看来,货币基金虽然风险很低,但确实没有 “保本”一说,而政府是否会在整个市场发生危机时介入进行救助也因国而异,并且争议极大。一般情况下投资者要清楚 “无风险”并非绝对,尤其是在特殊时期。 兴业全球基金/甘雨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