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货币基金遭遇"赎回危机" 管理层"压力测试"仍在继续

2013年06月25日 1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面对持续紧张的银行间资金面,管理层这次似乎铁了心“按兵不动”。

    自上周开始,由流动性引发的货币基金“爆仓”传言,更是在市场中不胫而走,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货币基金面临“爆仓”风险

    天治基金24日发布公告称,由于近来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上行,天得利货币基金偏离度达-0.5243%,偏离度绝对值明显上升。

    对此,华泰证券基金研究员王乐乐解释,基金偏离度代表的是估值方法下基金资产的偏离程度,当基金资产组合的账面价值被高估时就出现负偏离。“最近债券价格大跌,导致收益率攀升,基金手里的债券实际价格已经大大低于估值的价格。出现这种情况,不发生大规模赎回没有大问题,但是如果大规模赎回,基金就面临着亏损的压力,即市场上所谓的‘爆仓’。”

    记者了解到,从上周末开始,上海不少基金公司纷纷传出遭到机构投资者大规模赎回的情况。

    “公司的货币基金20日当天被赎回18亿元。”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员表示,最近的“钱荒”闹得不少基金公司赎回“压力山大”。

    齐鲁证券基金研究员马刚表示,货币市场的“钱荒”压力正在传导到至债券市场和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上,货币基金等流动性要求高的产品更是“首当其冲”。

    由于目前不少银行都在利用高利率理财产品“圈钱”吸引资金,马刚认为,“相比之下投资者就看不上货币基金的这点收益率了,这种情况下必然会导致赎回现象增多。”

    “大公司还好,有充裕的现金,小公司就不知道能不能顶住市场压力了。”沪上一家金融机构的理财经理介绍,“货币基金有大额赎回的相关制度,即如果有大额赎回,基金公司不必当日兑付,而是可以延期到隔天。延后兑付的代价是基金经理不得不抛售手中目前高收益的债券来应对赎回,因此出现了市场上所谓的货币基金‘爆仓’。”

    南方证券首席策略师杨德龙解释,所谓的货币基金“爆仓”,是指因为持有人恐慌性赎回,基金公司兑付不足造成,但他也表示以目前大部分基金公司的流动资金,尚可以兑付。

    管理层“压力测试”仍在继续

    当前,业界普遍认为,致使本轮流动性抽紧的主要因素有两方面。其一,是由于M2增速大幅高于年度调控目标、政府对经济增速下滑的容忍度增加,而“货币空转”严重、房地产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加剧,央行意图通过收紧资金以淘汰过剩产能、促使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压低增长率来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

    其二,近年来,金融机构的杠杆率不断攀升、资产与负债的期限错配问题严重,金融机构积累的风险不断增加,央行以期通过收紧货币迫使部分金融机构去杠杆、改善期限错配状况,以实现金融业的稳健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于24日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事宜的函》。

    文件明确指出,商业银行应按宏观审慎要求对资产进行合理配置,谨慎控制信贷等资产扩张偏快可能导致的流动性风险,在市场流动性出现波动时及时调整资产结构;充分估计同业存款波动幅度,有效控制期限错配风险;金融机构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在加强自身流动性管理的同时,还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配合央行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显然,近几年实体经济、金融经济结构性问题逐渐显现,央行政策思路的调整,以及金融机构的“不适应”等因素共同导致了近期资金面的持续紧张,而预期的变化对资金利率攀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澳新银行风控部门主管蔡洪亮认为,央行一方面显示遏制期限套利和货币空转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是检验银行金融业应对流动性危机的能力,此次政策收紧很可能是央行为了防止未来危机进行的一次试验。

    业界普遍认为,“钱荒”有助于挤掉“脓包”,对风险巨大的“影子银行”体系进行挤压,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钱荒”到何时?

    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25日,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已降至5.736%,与6月20日13.44%的水平相比已大幅下降;然而,7天SHIBOR仍位于7.6440%的相对高位。

    海富通基金认为,从现在到月末,随着半年末临近,各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对资金的渴求加剧,资金面紧张形势短期内料将难以改观。

    诺德基金陈国光亦表示,央行此次货币从紧的核心目标,应是指向金融机构降杠杆,化解潜在金融风险。

    高盛中国区副主席、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日前亦表示,“下半年流动性还是会紧,起码比年初的时候紧张。我们维持中长期对中国流动性偏紧、资金成本偏高的判断。”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研究员认为,现阶段货币基金在可能分享较高拆借利率的同时,仍将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而在此背景下,基金有可能需要亏损卖出所持有的债券,以解决资金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该举措很可能导致货币基金收益重新走低。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