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货币基金流血套现 单日万份收益为负

2013年06月25日 15:26   来源:北京晚报   傅洋

今天上午,在信达证劵前门营业厅内,股民面容焦虑地盯着大盘。 纪晨 摄

  银行的“钱荒”也殃及了货币基金。作为流动性最好、安全系数最高的货币基金,在这场风波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赎回潮,基金公司几乎是流血套现。上周,货币基金单日万份收益为负,甚至有货币基金偏离度超过0.5%,进入到必须信息披露的程序。

  单日万份收益为负

  上周,由于银行拆借利率暴涨至10%甚至更高,不少机构都大量赎回收益率在3.5%至4%的货币基金,用于银行拆借来赚取利差。

  机构投资者的密集赎回让一些货币基金措手不及,导致部分货币基金被迫亏损卖出债券,货币基金的万份日收益也创下了极低的0.0121元,只有正常水平的1%左右。统计显示,上周三货币基金最低万份日收益是0.16144元,周四下降到了0.1371元,周五直接下降到了0.0121元,并且有两对货币基金的万份日收益低于0.1元,民生现金增利A和银河银富A的万份日收益分别为0.0121元和0.0178元,管理费更低的民生现金增利B和银河银富B的万份日收益分别为0.0774元和0.0832元。

  天治基金公告,天治天得利货币基金偏离度为-0.5%。对于偏离的具体原因,天治基金解释为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上行,导使偏离度绝对值上升。这也是第一个因为偏离度而发公告的货币基金。尽管没有具体数字,但业内估算差不多有一半左右的货币基金正遭遇赎回。

  流动性强产品成重灾区

  “这样的流动性危机,在以往从未出现。”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告诉记者,像这样回购率高、大面积短期赎回是前所未有的。

  “上周股市大跌的时候,低风险的蓝筹股比高风险的中小板跌得更惨,就是因为大盘股更容易套现。基金也是一样的道理,货币基金的流动性最好,自然是这次‘钱荒’中最先被赎回的。”数米网基金分析师王炜告诉记者,过去认为货币基金大规模挤兑的亏损风险只存在于理论上,现在却成了事实。

  王炜告诉记者,在这次大规模赎回的风暴中,货币基金表现也不同。比如天弘和支付宝联合刚成立的货币基金,还逆市上涨了,这是因为其手里有目前最优质的资产——现金,可以找到更优质的投资对象。另外,规模大的货币基金可以应对市场的资金充足,也受影响不大。在这次风暴中,规模较小的货币基金才是重灾区,简直就是流血套现。

  本报记者 傅洋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