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蔡锷生:评判“影子银行” 不能简单地下结论

2013年01月21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在19日举行的“2013(第五届)金融家年会”上,银监会副主席蔡锷生、国务院参事夏斌、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总经理聂庆平就当前最热门话题之一的“影子银行”发表了看法。

  蔡锷生称,要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历程现实状况来看待这些问题。“国外一些媒体谈到中国的影子银行就谈到其风险和监管责任,其实这种说法有些脱离中国经济发展实际,因此大家谈论影子银行还是应该回到现实当中来。”

  他认为,影子银行的出现,是宏观经济、微观经济系统发展的现实表现,对其评判不能简单地下结论。

  与此同时,蔡锷生指出,对金融监管部门来讲,当前要守住中央提出的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目标,这并不是单纯指影子银行的风险,也不是指单纯的一部分金融领域的风险,而是整个金融系统的问题。

  “要正确理解影子银行的概念而进行金融创新。”聂庆平表示。对此,他从两个方面加以解释,如果精确的定义影子银行资产,它一定是以债券的违约率作为标的而设计的金融创新产品,还有一个以价格的波动率作为标的设计的金融产品。

  至于理财产品是不是影子银行资产,聂庆平表示,理财产品是一种把银行的储蓄存款转化为证券形式,任何机构发展这项业务,风险在于设计的金融产品一定要和对应的实体相结合,要关注投资实体和投资背后标的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流来保证到期兑付。

  他指出,在进行金融创新时,要注意创新产品的收益必须是能够保兑付、有经济效益的,否则可能带来系统性金融风险

  夏斌表示,当前影子银行的问题争议,实际上是“美国人讲英语,中国人讲汉语,各有各的语言体系”。他强调:“我们早有了非银行融资,早有了影子银行,中国银行业长期以来一直都在监管,当然有些问题有没有解决,不过那是另外的问题。”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