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喜马拉雅第一国门"去年出入境160万人次

2013年01月21日 15: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黎华玲 王军 拉巴次仁

     21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聂拉木边防检查站了解到,2012年,被誉为“喜马拉雅第一国门”的樟木口岸国门出入境人数近160万人次,其中游客数量逾9万人次,边民及香客数量150万人次。

    西藏樟木口岸国门,高13米,宽11米,以“开”字形之姿立于中尼(中国、尼泊尔)友谊桥北端。口岸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樟木镇,因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中尼边境,得名“喜马拉雅第一国门”。

    口岸距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只有114公里,是中尼之间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国通往南亚大陆的交通枢纽,一直由日喀则聂拉木边防检查站承担边防检查任务。每年6月至10月,是樟木口岸出入境高峰期,日均出入境游客和边民达数千人次。

    记者从聂拉木边检站了解到,目前,验放一名边民只需要8秒,办理出入境手续也只需几分钟。通关效率提高后,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通过樟木口岸进入尼泊尔旅游。

    樟木古称“塔觉嘎布”,藏语意为“邻近的口岸”,年平均气温约15℃至20℃,气候湿润。

    此外,记者近日还从西藏自治区商务厅获悉,2012年西藏加快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投资6936.6万元,在樟木、亚东、吉隆等口岸实施了联检设施、口岸国门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口岸功能大幅提升,通关环境进一步优化。

    口岸建设促进了西藏对外贸易的大幅增长。2012年1至11月,西藏进出口总额31.8亿美元,同比增长169.6%,创历史新高。全年边民互市贸易6.5亿元,同比增长10.2%。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