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单身证明用途多达二三十种 买房的相亲的都要用到

2013年01月18日 08:15   来源:青岛新闻网   纪驭亚 文黄昕

杭州市开具单身证明量持续7年飙升,已赶超结婚数量

  贷款买房的、上相亲节目的、新入职的都要用

  开“单身证明”为何成了婚登处最火业务?

  提起婚姻登记处,大家的第一反应大概都是“办理结婚或离婚的地方”。而近日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了解到,杭州各大婚登处最火的业务还要数开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俗称单身证明).

  近7年来,杭州民政部门开具的“单身证明”数量持续飙高,2012年,杭州各大婚登处共开出94974张“单身证明”,这一数量甚至超过全年7万余对的结婚登记数。

  “单身证明”为何如此火热?究竟是哪些人来开“单身证明”?开了“单身证明”是否就是真正“单身”?带着种种疑问,记者昨天走访了杭州各婚登处调查了解。

  ◆ 现状 ◆

  开单身证明成婚登处最火“业务”

  杭州开具数量连续7年飙高

  昨天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杭州下城区婚登处。

  也许是因为并非“良辰吉日”,在婚登处等待办理手续的市民并不多。但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从10点半到11点10分,40分钟内有12个人前来婚登处办理手续,其中8个人都是为了办理单身证明。

  “去年为了买车贷款来开过一次单身证明,今年买房需要贷款,所以还得再办一次。”26岁的小夏已经第二次来办理单身证明了,对所需证件和流程都非常熟悉。他身边的同龄人中,大部分人都有过办理单身证明的经历。

  董女士则没有那么幸运。在上海工作的女儿小笛(化名)因为户口迁移,需要出具户口所在地的单身证明。但小迪工作很忙,心疼女儿的董女士昨天一大早就从上海赶到杭州,帮助女儿代办单身证明。但因为不熟悉办理流程,董女士忘了让女儿写委托书,白跑了一趟。

  “现在算是最空闲的时候,前天我们的等候区都坐满了等待办手续的市民,一大半都是来开单身证明的。前两天还有88岁的老人来开单身证明的。”下城区婚登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平均每天要开30—40张单身证明,这也是婚登处平日最大宗的业务。

  因为需要当事人出具单身证明的单位越来越多,一次性办理三四张单身证明的市民已经并不鲜见。最让下城区婚登处工作人员记忆犹新的是,曾有人一口气就办理了24张单身证明,据说是要办理银行贷款。

  “2011年,我们婚登处办理了8000多张单身证明,去年就增加到了13000多张,几乎是翻了一倍。”该工作人员用这组数据说明了单身证明的火爆程度。

  而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了解到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2006年,杭城开出单身证明18404张,7年后,飙升到了94974张。

  ◆ 原因 ◆

  单身证明用途多达二三十种

  买房的、相亲的都要用到

  “买房买车贷款、户口迁移、出国、低保、申请经济适用房、人才住房津贴、入职、相亲……”西湖区婚登处的张主任一口气就说了十多种单身证明的用途。

  而据下城区婚登处工作人员介绍,她们所见到的单身证明的用途就有二三十种,而因为买房买车等需要办理银行贷款,而来开单身证明的至少占了五成。

  “大多涉及产权变动的,例如财产赠与、转让、继承等等,都要出具单身证明或者结婚证。”东方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工商银行体东支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贷款时,已婚人士需要出具结婚证,而单身人士都需要出具单身证明。“银行贷款作为一种债务,会牵涉到债权划分问题,因此银行在发放贷款时都要求贷款人出具婚姻状况方面的证明。”

  “我已经离婚几年了,最近想买房需要贷款,但是银行系统里仍然显示我处于已婚状态。”昨天陈先生急匆匆的走进下城区婚登处办理单身证明。“我向银行出示了离婚证,但银行表示不能确认我没有再婚,所以要求我开具单身证明。”

  刚刚在某私企找到工作的李先生前两天刚去婚登处开了单身证明。“听同事说,老板为了防止员工隐婚,新员工入职时都会被要求办理单身证明。”

  而近年来,两种新需求也渐渐冒了出来。“可能是现在电视相亲节目比较火,而不少节目都要求报名者提供单身证明,所以也有不少人为此而来。”江干区婚登处主任沈燕霞说,来办理此类单身证明的大多是20多岁的小年轻,以男生居多,一般都是在父母的陪同下,神情腼腆的填写申请表。而更害羞的,则会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在用途栏以“证明需要”代替“相亲”。

  此外,在限购令之下,房产和婚姻的关系也变得微妙起来。

  “有的夫妻前一天刚离婚,第二天就来婚登处开单身证明,用途上就写着买房。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夫妻并不是个例。

  “近两年离异后来开单身证明的中年人数量甚至比没有婚史的年轻人还要多。而年轻人开单身证明的理由往往是五花八门,但离异后的这部分人开单身证明的用途几乎都集中在买房买车。”

  ◆ 提醒 ◆

  “单身证明”并不能证明“彻底单身”

  (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在生活中通常被简称为“单身证明”,但这个通俗意义上的“单身证明”真的能证明当事人“彻底单身”吗?

  在去年6月民政部出台的《关于做好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记者找到(无)婚姻登记证明的式样文本中,最后有这样一句话,“本证明只表明当事人在本婚姻登记机关所查阅范围及查阅时段内没有婚姻登记记录。”

  “2003年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市民的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直接由婚登处出具。”下城区婚登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事人到男女双方任何一方的户口所在地都可登记结婚。虽然我省已实现婚姻登记档案联网,而目前全国各地的结婚登记档案并没有联网。

  这就意味着,要查明一个人是否单身,不光是全省,还要查遍全国甚至国外的婚姻登记部门,这暂时还无法做到,所以关键还得靠公民的诚信度。

  同时,有关人士建议,婚姻登记系统除要全国联网外,还要与公安户籍系统联网,实现资源共享,将公民婚姻状况变化及时反映在户口信息上。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