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朱民提醒影子银行风险

2013年01月16日 07:18   来源:科学时报   卫容之 本把记者 张竞怡 上海

  “我们需要知道这些钱去哪儿了,如果去了中小企业的话,去了农村,去了小家庭倒是不错。但是如果这些钱去了房地产,问题就大了。”

  1月15日,在总结金融危机教训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亚洲金融论坛上呼吁,中国金融改革须为实体经济服务,包括为服务业、城市化、老龄化服务等。

  在金融业系统风险上,朱民提到了影子银行风险问题。朱民表示,非传统的银行融资占了总体社会融资的40%,“这个比例已经很高”。

  金改服务城市化、老龄化

  朱民在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金融业离开实体经济,转向为自己服务,虽然市场无限发展,但产生的波动巨大,甚至会误导实体经济。朱民强调,金融业需要创新发展,但前提须是为实体经济服务。

  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改革面向实体经济服务,或者说如何将资金、资本导入实体经济目前就是中国最大的挑战。”

  中国要改变增长模式,从出口转向内需,不能靠老百姓借债消费,也不能靠政府财政支出支持消费产业发展。只有经济向服务业倾斜才能转向以内需为主、消费主导的增长模式。“开放服务业。”朱民给出了提议,“服务产业的开放将对未来中国发展模式转变起到重要作用。”

  朱民指出,金融改革要服务城市化,“城市化不代表楼市化,要对公共事业进行金融服务,这一领域特点时周期长,利润也比较薄但较稳定,如果没有公共事业金融服务就没有交通、卫生医疗、教育等的发展。”

  此外,金融要为老龄化服务,中国面临未富先老的问题,但中国有很庞大的储户,如何将居民储蓄变为金融资产,是中国以及世界大多数国家面临的挑战。

  警惕影子银行

  中国的金融改革任务很重。IMF去年对中国金融体系做了全面的监测,认为中国金融体系总体还是健康的。但与此同时,金融业的系统性风险正在积累,越来越受到外部冲击。

  朱民指出,金融危机发生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影子银行问题,金融产品过于复杂导致了金融危机发生,而这类金融产品大多都出自影子银行,不受监管。

  影子银行已经重新抬头,在中国去年的总体社会融资中,通过银行传统业务融资只占60%,非传统的银行融资占了40%,也就是转移到了非银行业的影子银行,朱民认为:“这个比例已经很高。”

  孙立坚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影子银行问题就是金融未能服务实体经济的一大典型特点。一方面企业家不愿意再做实体经济,太累,赚钱太难,另一方面他们又不甘心放钱在银行让银行向实体经济放贷,赚取存款利息,而是期待远高于银行利率的收益。这样的需求就扭曲了金融市场,产生了影子银行,聚集风险。”

  资产负债表的风险正在逐渐积累。朱民强调:“我们需要知道这些钱去哪了,如果去了中小企业的话,去了农村,去了小家庭倒是不错。但是如果这些钱去了房地产,问题就大了。”

  “加强监管是肯定的,但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建立多层次的市场,让专业化能力更高的人来为这些资金需求实现高收益,不能让他们通过影子银行,损害实体经济利益。”孙立坚指出。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