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上金所活跃黄金交易 意图做强中国黄金市场

2013年01月10日 08:16   来源:人民日报   常艳军

  上金所动作频频为哪般

  元旦后,上海黄金交易所发布公告将黄金Au(T+D)、Au(T+N1)和Au(T+N2)合约的保证金比例从12%调整为10%,涨跌停板从9%调整为7%;白银Ag(T+D)合约的保证金比例从15%调整为13%,涨跌停板从12%调整为9%。并自2013年1月14日起,Au(T+D)、Au(T+N1)和Au(T+N2)合约个人客户限仓额度从200千克调整为500千克;Ag(T+D)合约个人客户限仓额度从2000千克调整为5000千克,机构客户持仓限额从10000千克调整为20000千克。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为了防范节日期间的市场风险,上金所一般都会调整黄金、白银延期合约保证金比例及涨跌停板幅度,但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如果没有涨跌停,也都会恢复正常,基本没有进一步调整的情况。

  在元旦前,上金所还下调了交易手续费率及设置金融类会员个人代理交易手续费率上限。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保证金比例下调、手续费下调、设置手续费上限,都是为了活跃市场、进一步促进交易,涨跌停板缩窄则是为了更好地控制风险,而限仓额度提高则是为了能有更多的持仓,有利于吸引大资金入场。

  目前,黄金投资的关注度日益提高。与2011年的大幅冲高回落比较起来,2012年黄金市场比较跌宕起伏。黄金市场在2012年的宽幅震荡,也使得投资者的操作更趋向于稳健,显现出对于市场价格波动规律认同度的提升。而且黄金投资渠道也在逐步完善和丰富,商业银行推出了账户金的做空机制、上金所推出了银行间黄金询价业务等。

  因为2012年黄金价格波动规律有别于往年的大幅单边走势。投资者对处于区间波动的金价,操作得更为谨慎,对优化自身投资理财组合的能力明显提高,个体抗风险的意识在加强。

  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显得2012年黄金市场交易活跃度不高。有业内人士估算过,2012年上金所Au(T+D)产品不管从成交量和成交额来看相较于2011年有近28%左右的下滑。

  与此同时,在交易规则完善方面,2011年底,上金所对相关规则进行了修订,以求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日前,还调整了超期费措施的启停标准和超期费率。

  可以看出,上金所活跃黄金交易,进一步做强中国黄金市场的意图明显。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上金所选择在这个时间调整,是因为新年要有新气象,或许也是因为感受到来自国内黄金期货市场的压力。如果黄金期货推出夜盘交易,上金所的吸引力就会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