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广西企业债券融资实现五大突破

2013年01月09日 08:29   来源:南宁日报   罗往

  根据自治区领导关于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负责牵头搭建广西中小企业债务融资交流平台的指示精神,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充分发挥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债信用增进公司等债券中介机构的合作优势,抢抓机遇、精心筹划、积极推进,成功引领企业债券融资实现了突破。

  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劳动就业主渠道,但是,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世界性难题,广西的中小企业尤为如此。去年3月召开的广西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企业要通过发行债券扩大融资规模。相关金融工作部门也提出,除继续推进企业上市外,积极鼓励企业参与债券融资,扩大直接融资规模。近年来,广西企业债券融资在金融主管部门的引导和支持下,取得了几项重大突破。

  首先是“顶层设计”引入政府信用实现突破。2012年2月29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成功促成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交易商协会在南宁签署《借助银行间市场助推广西“两区一带”发展合作备忘录》,成为全国第八家与交易商协会签署三方协议的省份,亦是首个签署协议的民族自治区,合作交流平台的建成为广西企业债券融资开辟了快车道。

  第二大突破是债券融资规模实现突破。广西企业债券融资总额创历史新高,2012年1至10月,广西债券融资平台建设优势得到有效发挥,企业债券融资达356.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共有12家企业在交易商协会平台融资209.6亿元,占广西企业债券融资的58.73%,同比增加69.4亿元。

  而在参与发债的地区分布方面也实现了突破。目前,广西已有8个市成功发行债券融资。2011年以前,广西发债融资的企业主要集中于南宁、柳州、桂林等中心城市。2012年,百色、来宾、防城港等市实现首发,广西发债融资企业分布区域已由集中在中心城市逐步向全区扩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8月20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成功促成中债公司与柳州市人民政府、人民银行柳州中支成功签署广西首个《区域集优直接债务融资合作框架协议》,成为全国第九个与中债公司签署此类协议的省份。广西首单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3家柳州企业拟发行金额2.74亿元的承销协议也同时签署,目前发行材料基本准备完毕,将于近期提交交易商协会进行产品注册,预计年内可实现首发;而第二单3家企业共2.5亿集合票据已成功立项,即将进入尽职调查阶段;第三单5家企业共5.79亿集合票据也将紧随其后陆续发行。同时,在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协助下,梧州市政府已初步与中债公司达成区域集优直接债务融资合作的意向,目前有关工作正在进一步接洽中。

  第四大突破是债券融资券种、行业实现突破。受广西签订三方协议利好影响,交易商协会对广西企业债券发行实行政策倾斜,2012年以来,广西有两家企业成功发行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融资25亿元,广西企业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实现“零突破”。同时,2012年7月20日,广西国有高峰林场成功发行4亿元中期票据,成为全国首家发行中期票据融资的国有林场。

  第五大突破是债券融资支持重大项目实现突破。2012前十个月,近二十家广西区、市国资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已达230.5亿元,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广西重大产业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债券融资已成为稳增长背景下,助推投资、拉动广西经济的重要力量。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国内经济面临下行、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的复杂形势下,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更显紧迫。企业外源融资主要有股权融资市场、信贷市场和债券市场。近年来,债券融资快速发展,在社会融资结构中占比不断提高,由2004年的1.8%提高到2011年的10.6%,2012年前十个月达到14.29%。企业融资已从依赖股权市场及信贷市场转向债券市场,债券融资已成为金融助力“稳增长”的重要力量,是当前和今后各省区扩大社会融资总量的主战场。

  据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负责人分析,相对于广西的经济总量、后发优势以及赶超跨越发展的战略而言,广西在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上还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据了解,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将从继续完善广西企业债券融资协调机制、推进广西区域集优融资试点工作、积极支持广西政府融资平台利用资产支持票据融资、整合平台从而为广西保障房建设通过债券市场筹集资金奠定基础、推动广西企业债券融资指导性文件尽快出台等工作方面入手,为广西企业利用债券融资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