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易宪容:降低融资成本或难解实体经济之渴

2013年01月09日 13: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9日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研究员易宪容表示,在保证经济能够有质量的增长,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本成本是一条重要途径。但是,在实现该目标的过程中,必须警惕低成本融资有无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反而吹大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

    易宪容发表博文指出,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避免资产价格泡沫增加,需要完善以下几方面的基本条件。一是必须界定清楚什么是实体经济;二是金融体系运作必须是有效的;三是不同融资工具之间必须具有替代效应;四是所采取的方式必须是市场化的方式而不是政府来主导等。如果没有这些条件,低成本的融资是不能够进入实体经济,只是会增加这些资金流入金融经济或虚拟经济概率。

    文章进一步指出,在当前的金融体制下,低成本的融资是否能够进入实体经济存在不确定性。这里既有政策对实体经济界定问题,也有金融市场本性问题,这就需要完备的制度安排作为保证。

    原文地址:

    http://yixianrongblog.blog.163.com/blog/static/4578380920130864533321/

    作者介绍:

    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