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易宪容:股市环境好坏决定转融券业务好坏

2013年03月01日 07:11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转融券业务试点正式启动。作为融券业务的有力保障,转融券增大了做空股票的供给,这让不少股民担心会否给A股带来巨大压力。 

    应该说,在一个成熟的股票市场,通过融资融券业务,可增加股市交易的杠杆率和市场的流动性,从而有利于股市的繁荣及促使上市公司质量提高。所以,在成熟的市场中,融资融券业务早就成了一种十分普通的证券市场业务。不过,对于中国股票市场来说,转融券业务要想发挥在成熟市场中的作用则非易事。 

    因为,就当前国内股市的问题来看,最为严重的问题是市场利益关系严重扭曲,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得不到保护。而这些问题都是现行制度安排不合理的结果。国内股市的建立,是以计划经济为背景,制度设定是以政府权力为主导。而现代股市的本质特征是利益最为均等、最为民主、最非人格化的市场,其制度规则往往是来自市场自然演化而不是更多的人为设计。中国股市则恰恰与这种现代股市的本质特征完全背离,从而使股市的利益关系严重扭曲。 

    因此,让国内股市繁荣及风险降低,并非仅是让更多的资金进入市场(比如允许更多的社保资金入市),让更多的欧美成熟市场的金融产品与工具推出(比如转融券业务的试点等),而是要通过公共决策的方式重新设计股市制度安排来调整股市扭曲了的利益关系。可以说,无论是股市资金增加,还是新金融产品推出,按照一般人的理解,当然是有利于市场发展与繁荣。不过,人们是否会想过,如果股市的重大利益关系是扭曲的,而不能够通过重大的制度改革来调整,那么资金进入股市越多、推出的金融产品越多,股市可能面临的风险则越大。目前推出转融券业务的情况也可能如此。 

    而且,我们还应该看到,如果国内股市顽疾得不到根本改善,那么许多成熟股市的金融产品或工具进入国内市场则容易成为被少数操纵市场谋取暴利的工具。从这个意义上说,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转融券业务的推出,并无好坏之分,也不是对市场正面影响或负面影响的问题,而是这种金融工具在中国股市有没有生存土壤的问题。对此,政府监管部门不得不严密关注,以便降低新的金融工具推出对市场带来的风险。易宪容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