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巴塞尔委员会拟放宽银行业流动性规定

2013年01月08日 06:5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1月6日,巴塞尔委员会同意放宽实施一项规划中的银行流动性规定,以促使银行使用部分储备帮助陷入困境的经济体实现增长。

    全球银行流动性的最低标准

    据彭博资讯报道,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于上周日(1月6日)在巴塞尔举行的会议上达成协议,就银行流动性覆盖率(LCR)的规定作出修改,以避免银行抑制放贷,从而阻碍经济复苏的进程。而具体的规则调整主要体现在实施时间和资产计入范畴的放宽。

    按照2010年11月正式获批的《巴塞尔协议Ⅲ》的有关规定,全球各商业银行必须在2015年1月之前达到LCR的要求,而修改后的规定则将这一时间延长到了2019年1月。但从2015年1月新规开始执行时,银行业者持有的资本金额仍需至少占规定总额的60%,剩余40%将在接下来的四年时间里分阶段完成。

    在银行可放入资金缓冲池的资产类别方面,股票、优质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以及评级较低的公司债这些新的低流动性资产,在价值大幅折让之后都可以纳入缓冲池。此外,新规还在资产计算方法上进行了调整,这使得许多机构必须持有的流动性缓冲规模大幅降低。而在此之前,只有政府债券和最高等级的企业债券才能计入缓冲资产。

    对此,BBC经济事务分析员罗伯特·佩斯顿(RobertPeston)表示,“各银行首次可以把企业债券、股票以及高等级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纳入流动性资产范畴,是新规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监督小组负责人,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MervynKing)在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银行监管历史上,这是第一次针对全球银行流动性达成的最低标准。”

    他还进一步指出,“在执行流动性覆盖率的过程中,逐步推进的机制非常重要,而新的流动性标准将不会阻碍银行系统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应当发挥的作用。”

    海外银行股受提振

    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为了提高银行应对金融风险的能力,两年前,在韩国首尔举行的G20峰会上正式批准通过的《巴塞尔协议Ⅲ》,上调了商业银行的资本金比率。而这对于美国和欧洲的商业银行,尤其是深受危机影响的中小银行造成了强烈的冲击。由于该协议要求银行缩小资产负债表规模和业务范围,这使得银行不得不缩减贷款规模来努力达到协议的规定。

    对此,银行业以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等高级官员一直在努力争取修改LCR的规定,并指出这项规定可能会阻碍银行间拆借,并使得欧洲央行更难实施货币政策。银行业也警告称,这项措施可能会迫使它们减少对企业、家庭的放款。

    但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迎刃而解,对银行来说,也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尽管这在意料之中,但仍然是个不错的消息。这将给银行和经济提供一个亟须的喘息空间。”巴黎股票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一位交易员表示。

    彭博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19时,在巴黎上市的法国兴业银行上涨3%,法国巴黎银行涨3%,在德国上市的德国商业银行涨3.3%。

    不过对于国内的银行股而言,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消息对欧美市场的银行股影响会更加明显,而对国内的银行股的影响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