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财政悬崖"超级碗"还是NBA

2013年01月05日 0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持续数周的“财政悬崖”终于随着新年的到来暂告一个段落。这个高度概括了税收和政府开支政策不确定性的词汇经过媒体的热炒,成为刚刚过去的2012年美国政界、学界,乃至街头百姓耳熟能详的一个词。

    有人把美国国会围绕“财政悬崖”的争斗比作一场政治秀,两党议员们各怀心思,想要从中捞取政治筹码。也有人把这比作一场政治“超级碗”,场内的人斗得乐此不疲,场外的人看得津津有味。

    所谓“财政悬崖”是指如果民主共和两党不能在2012年12月31日前就修改相关法律达成一致的话,美国在2013年年初将迎来民众税收普遍上升和政府开支减少的局面。一些经济学家和相关研究机构认为,“财政悬崖”将给美国经济复苏带来冲击,美国经济可能因此重陷衰退。

    但实际上,“财政悬崖”本身并不“悬”。虽然美国政府赤字连年过万亿美元,公共债务不断膨胀,但美国经济自身的实力和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决定了美国政府的信誉,美国国债一直被投资者认为是“安全避风港”,因此美国政府虽有中长期重塑财政的“远虑”,但并没有短期发债融资的“近忧”。这也正是美国虽然和某些欧元区国家一样债台高筑,却并无债务危机困扰的根本原因。倒是国会两党相互钳制导致华盛顿政策效率低下,成为了经济发展的一大牵绊,自导自演的政治闹剧把美国经济置于危险境地。

    随着时间的滴答作响,国会山上的议员们僵持不下,加上美国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美国民众对“财政悬崖”的关注度也直线上升。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统计,“财政悬崖”和“美国大选”一样成为了2012年的重要年度新闻,吸引了约40%美国人的关注,关注度直逼全美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即被称为“超级碗”的美国橄榄球联赛。

    在“财政悬崖”进入最后倒计时后,大玩政治把戏的国会议员们才觉得他们要开始严肃起来了。伴随着人们辞旧迎新的欢呼声,白宫和国会山在新年的黎明前灯火通明,疲惫不堪的参议院议员们终于在“加时阶段”就解决“财政悬崖”达成妥协,并投票通过了方案。在新年的第一天深夜,众议院也放行了这一议案。

    根据达成的妥协,美国将提高年收入45万美元以上富裕家庭的个人所得税税率,将长期失业者的救济金政策延期一年,将政府开支削减计划缓期两个月执行。方案明确了税收有关的大部分政策,但却在另一个棘手的政府开支问题上采取了拖延策略,在解除“财政悬崖”危机中一大风险的同时,埋下了另一个隐患。

    这场充满政治考量的财政政策大战更像是一场NBA职业篮球赛。比赛中,双方阵营中既有愿意促成妥协的“前锋”,也有难以摒弃固有思维的“防守”队员,其他则是一些相互把球传来传去的中间分子。

    在终场哨响前,任何一方都绝不轻言放弃,审时度势排兵布阵,不到最后一刻难分胜负。美国总统奥巴马曾颇有几分无奈地说,以他对国会的了解,只要有最后一秒,他们肯定会用尽这一秒时间。

    不知道,两个月后,当政府开支的缓冲器到期时,双方是否会再次上演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