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美国“财政悬崖”没有消失 只是被推向了前方

2013年01月04日 08:30   来源:大河网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新年第一天通过解决“财政悬崖”议案,暂时缓解国际市场的“悬崖”之忧,刺激全球股市2日迎来新年“开门红”。

    短暂欢呼后,越来越多市场分析师发现,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达成的协议没有从深层次解决问题,只是延后解决期限,事实上可能将问题引向另一个更危险的引爆点。

    解近忧

    这个方案“聊胜于无”

    根据民主、共和两党去年年底达成的妥协方案,2013年开始,美国将调高年收入40万美元以上的个人和年收入45万美元以上富裕家庭个税税率,失业救济金政策延长一年,把将在2013年年初启动的“自动减赤机制”延后两月执行。

    《华盛顿邮报》记者扎卡里·A·戈德法布认为,这个已经由国会通过的方案有“一些”可取之处,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外界忧虑。

    JMP证券公司总裁马克·雷曼认为,全球市场2日强势上涨,并非反映投资者“喜欢”这个妥协方案,而是他们觉得这个方案“聊胜于无”。

    “大多数人认为,没有妥协方案的情况比一个坏协议糟糕。”雷曼说,这个现有协议“不算太苛刻”。

    增远虑

    两党只是将问题延后

    妥协方案虽然让不少人略感宽慰,却无法根本消除市场担忧。一些分析师认为,民主、共和两党最后关头选择达成一个不触及各自核心立场的“权宜”方案,只是将问题延后,事实上可能增加问题最终解决的难度。

    《华盛顿邮报》报道,不少分析师看到的是,妥协方案没有提及上调债务上限,没有提及如何应对高企的失业率,没有提及如何有效削减政府债务。从某些方面讲,这个方案甚至加剧了问题严重性。

    市场分析师警告,债务上限问题远比“财政悬崖”严重。美国联邦政府的举债额度已达法定上限,两党两个月内如果没有就提高上限达成协议,意味着美国国债可能违约,伴随而来的将是国际评级机构的降级潮。

    党争甚

    两党结下更深矛盾

    让外界更加担忧后续问题解决前景的是,民主、共和两党在这一轮“财政悬崖”问题谈判中结下的更深矛盾。

    路透社记者注意到,妥协方案1日深夜得以在国会众议院获得通过,取决于数十名共和党议员最后关头“犹豫地”投下了赞成票。妥协方案被视作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与国会共和党人之间斗争的“第一轮胜利”,也让共和党人憋足了气打算“扳回一局”,迫使奥巴马在债务上限谈判中同意大幅削减政府开支。

    “我们的机会在于债务上限,”图米说,“我们共和党人需要容忍暂时、部分的政府‘关门’,这也就是它(债务上限)所带来的结果。”

    智囊机构波托马克集团首席政治策略师格雷格·瓦利耶说,当市场和大多数纳税人这几天为妥协方案感到宽慰的时候,“我们无法庆祝”,因为“下一轮争斗对市场的威胁远大于此——有关违约话题的讨论2月将响起,伴随以信用评级下调的担忧”。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