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013年中国股市:聚合改革正能量

2013年01月04日 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董少鹏

    历经低迷曲折、举步维艰的2012年,中国股市迎来了改革氛围更加浓重的2013年。在这新的一年里,资本市场所有的参与者将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以切实的行动推动市场化改革,提升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增强其价值发现功能。

    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各国都在着力解决自己的迫切问题,进行着一场无声的竞争。12月31日,美国人把目光聚焦在“财政悬崖”上。参议院的议员们通宵工作,终于在1月1日凌晨以89∶8的表决结果,仓促通过了避免“财政悬崖”的临时议案。同样在12月31日,大洋这边的中国人,则把目光聚焦在“改革”和“反腐”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当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随后举行了以“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为主题的集体学习。抓紧时间解决影响本国发展的关键问题,成为中美两国各自的重要行动。

    中央在新年前夕密集传递的“改革”和“反腐”两大信号,回应了人民的期待,是鼓舞人心的春消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我们认为,历经22年风雨的中国资本市场,同样亟待深化改革,要啃硬骨头、涉险滩。在改革氛围注定更加浓厚的2013年,所有参与和关心资本市场的人们,应当以建设者的姿态,不失时机地促进改革、参与改革、维护改革。

    促进改革,就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能有丝毫动摇。要充分认识我国资本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实事求是地看待成绩和不足,千方百计凝聚正能量。改革是在资本市场既有发展基础上的新拓展、新改变,落脚点是更好的发展,让更多的人获益。

    参与改革,就要以主人翁的姿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讲诚信,践行“三公”原则。监管者要坚持维护市场秩序,自己按规矩办事,并引导、督促市场参与者按规矩办事。上市公司要拿股东当股东,特别是认真对待小股东的诉求,注重回报投资者。中介机构要承担起沟通投资者和筹资者桥梁的“善行”责任,真正发挥“服务两头”的功能。机构投资者要秉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以投机欺诈为耻。本土的全体市场参与者,都要有建设本国强大资本市场的使命感,依法参与市场,依法维护权益,依法打击违法行为,共同为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定价权而努力。

    维护改革,就是坚持把改革持续进行下去。在市场困难的时候,看到积极因素,保证改革能持续;在市场发展较快的时候,看到危机和风险,保证改革不走偏。维护改革,就是不搞推倒重来。

    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是前后连贯、渐次推进的,是借鉴学习发达市场经验、结合本国实际情况的产物,盲目照搬、简单接轨都是方向迷失。

    要坚持积极、理性的改革观。在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都要兼顾。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任何时候都不过时;顶层设计是为了统筹协调各个领域、集中各方力量,减少改革成本、降低改革摩擦系数。资本市场改革既要坚持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也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

    要营造良好的改革舆论氛围。监管机构要积极回应市场期待,加强与市场沟通;媒体要承担起责任,发挥建设性作用,不为无谓的争论推波助澜。谁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出谋划策、尽心出力,就应当得到尊重受到肯定;对于脱离国情市情实际、盲目否定过去道路的言行,则应当提起警惕,并予以摒弃。

    资本市场改革的硬骨头、险滩,与国家法治化进程,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金融体制、投融资体制、社会保障制度、公司制度等的变革密切相关,表现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与全面改革相交集的一些难点问题。就资本市场内部来说,核心问题是完善定价机制,揭示资本的真实价格,实现质价相符。如果2013年能够在这些方面有所突破,那么,建设强大资本市场的进程就有可能加快。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