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存在阶段性行情 后市存三方面机会

2009年05月08日 07:37   来源:广州日报   吴倩、崔群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基金一季度大幅减持债券并引发了其间债市的多轮下跌行情,从4月初以来,债券市场经过前期调整,已趋于稳定,二级市场折价已几乎消除。

    分析人士指出,基金进一步减持债券的空间已很小,而债市虽然不会再有去年的大牛市,但仍存在阶段性行情。

    同时,2600点“久攻不下”的当口,股指变化深刻影响着偏债基金的收益,加上可能存在的通胀风险,下行风险也不得不防。

    偏股基金债券仓位近下限

    中金公司报告显示,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在一季度分别减少债券500亿元和620亿元左右,混合型基金减少了300亿,而货币市场基金减持的债券最多,达到了1690亿元。

    股票型基金的债券比例从去年第四季度末的14%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7%左右,混合型基金的这一比例则是从26%降至了17%。

    基金一季度的减持行为引发了其间债市的多轮下跌行情,但也正是由于一季度的大幅减持,分析人士认为,基金后市继续减持债券的空间已很小。

    中金公司报告称,基金减仓债券已进入尾声,进一步减持的空间很小。 

    据分析,一方面,偏股型基金目前债券的持仓比例已接近最低限制水平,并且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除非股市能形成进一步上涨的趋势,否则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继续减持债券的动力不足。

    对于债券型基金来说,其今年来减持的债券已覆盖了国债、企业债和政策性银行债等,而在近期债市趋稳、股市下跌的情况下,债券型基金面临的赎回压力也将减小。 

    债市调整后已趋于稳定

    被大幅抛售后,债市有望趋于稳定并可能存在阶段性行情。

    “从4月初以来,债券市场经过前期调整,已趋于稳定,债券收益率水平也基本反映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的预期,趋于合理,” 诺安增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钟志伟认为,一方面,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调整已经较深,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另一方面,随着企业盈利和现金流情况的改善,信用产品的基本面好转,信用利差仍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选择偏债基金

    使用“平衡术”


    投资者通常认为债券基金相对于偏股型基金是风险较低的基金品种,但笼统的这样表述其实混淆了波动和下行风险这两个不同的概念,因为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价格的向上波动不是风险,只有向下的波动才是风险。所谓债券基金相对于偏股型基金是风险较低的品种,只是说相对于偏股型基金来说债券基金因为股票仓位较低,所以下行风险更小。

    债券型基金涉股已深

    好买基金分析师庄正表示:实际上自去年11月股票市场大幅反弹以来,债券型基金涉股已深,此前曾连续数月跑赢业绩比较基准,靠的就是股票资产的资本利得收益,以及和股票价格高度相关的可转债收益。现阶段,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来说,也许是控制债券基金下行风险的时候了。

    从债券基金的历史业绩来看,纯债型债券基金的下行风险要明显小于偏债型债券基金;同时,偏债型基金内部有些基金的下行风险也要明显高于其他基金。

    “现阶段,投资者应该关注那些追求绝对回报,通过控制股票仓位,下行风险控制良好的偏债型基金。平衡非常重要。”庄正说。

    后市存三方面机会:信用债、可转债和IPO重启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博时平衡配置基金负责债券投资的基金经理黄健斌指出,下一阶段债市的机会主要是三个方面:票息比较高的信用债、可转债和IPO重启。

    信用债票息比较高

    据黄健斌分析,债市的机会首先是信用债,信用债票息比较高,目前5年左右的信用债,年均到期收益率在5%~5.5%左右,比一年定期存款2.25%的收益要高,5年定期存款的收益大约在3.7%左右,所以存在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其次,在可转债方面,黄健斌认为,宏观经济有可能会逐步走向复苏,将体现在股票市场上。股票市场有机会,相应可转债的机会也是比较大的。

    诺安增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钟志伟则表示,从一季度的表现可以看出,超配信用债、可转债以及可以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的债券基金大多取得正收益,高票息的信用产品和股票类资产能较好地抵御利率风险。投资者若想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进一步获取相对较高的收益,可以选择能够投资二级市场股票的债券型基金。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庄正表示:“长债调整幅度是很大,但是还不够。首先,要说长债反弹不可忽略这次各国宽松货币政策后长期通胀的威胁,虽然1~2年内不太可能,但长债的久期应该在5年以上;另外,利率风险也不可忽视,目前的利率水平是历史低位,这样的低利率水平不可能长期维持。”

    希望在偏债基金上

    庄正表示,债券型基金的机会应在偏债基金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债券基金整体收益率已大幅下降到年化不足2%的水平,而部分偏债基金年化收益却达15%以上。

    实际上,自去年11月股票市场大幅反弹以来,债券型基金的涉股收益已占到了其收益的大部分。一季报显示,债券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是2.76%,部分基金仓位已接近15%,距离20%的上限仅一步之遥。从基金业绩看,基本上呈现股票仓位越高,基金收益越好的特点。
(责任编辑:黄艳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