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纯债基金变身一级债基 债券基金情陷打新"暧昧期"

2013年06月27日 07: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本我们打算报纯债基金,后来在审核过程中经过商议增加了关于打新的策略,可能会变为一级债基。业内现在也风传一级债基未来可能重归打新大军。”近期上报产品的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基金名称在审核过程中有可能发生改变,然而在IPO重启窗口可能临近的时点,纯债基金摇身一变成为一级债基,不禁让人猜想自去年7月告别打新舞台的一级债基能否回归。一级债基基金经理自然对打新满怀期望,目前代持已被禁止,未来债基杠杆率要求还会下降,被“纯债化”的一级债基收益率很可能出现下滑。因此,不少债基寄望IPO重启后借助合理打新增厚收益。

  新债基暧昧变身

  IPO最快或于7月重启,而自去年被监管层打入打新“冷宫”的一级债基,如今也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发现,一些新发的债券基金在招募说明书中写入了打新策略,似乎在为IPO重启做准备。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自打新被叫停之后,新发债券基金几乎都不允许写进打新策略,但最近一些产品却加入了相关条款,其中还有个别产品最初发行是以纯债基金定位的,但最后却变身为一级债基。

  去年7月,基金公司和券商收到《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询价对象及配售对象备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一级债基和集合信托计划自此退出了打新舞台。如今临近IPO重启窗口,新债基由纯债基金变一级债基,不禁引发业内对于一级债基重回打新大军的猜想。

  不过,在最近写入了打新策略的债券基金公告文件中,可以发现打新态度较过去有较大区别。最新加入打新策略的债基,提到的策略是选取优良品种增加投资收益;而过去的一级债基打新策略则直指股票供求关系不平衡导致股票发行价格与二级市场价格存在的价差,迅速获利出逃的意图明显。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去年一级债基被叫停,主要是由于不少一级债基在基金合同中明确表明为赚取一二级价差收益而打新,为了获得新股,在询价时哄抬新股价格,导致新股发行价格高企。但随着未来IPO新规的实施,这种哄抬股价的行为会得到有效抑制,倘若能够合理打新,一级债基应该还是有可能回归打新大军的。

  收益下滑寄望打新

  不过,新债基写入了打新策略并不意味着这只基金未来就能够参与打新。业内人士透露,想参与打新的新基金还需获得打新资格,而这个权限随着IPO暂停也暂停批复,一些次新股基发行近一年也仍未获得打新资格。但今年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受到了重大考验,代持已被禁止,杠杆率在未来又面临强制降低,因此也寄望打新提振业绩。

  “过去债基打新,在极端情况下杠杆会放大到70%至80%,也可以通过表外的方式借来资金,如今代持已经被禁止,表内回购受限制,未来就算参与打新,杠杆率也将大幅降低。”一位债基基金经理表示,监管层拟对债券基金的杠杆比例做出140%的限制,此前已进行过小范围讨论,最终限制的规定肯定会有,但比例可能会稍微放开一些。不过,由于债市每年就那么几次好的投资机会,杠杆比例的下降肯定会降低债券基金的收益,从而降低与同期银行理财产品PK的竞争力。而未来IPO重启后,新股的质量会好于以往,打新也将成为债基增厚收益的重要手段。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此轮IPO重启后新股估值有望下降。一方面,在严格的财务审查之后,能够进行IPO的企业盈利能力应该较为良好;另一方面,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后,新股发行定价将更为合理。上述基金经理表示,IPO新规有助于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一些机构哄抬股价的行为也会受到抑制。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