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债券基金伤痕累累 可转债陷恶性循环成重灾区

2013年06月26日 09:39   来源:每日商报   

  随着资金面持续紧张,可转债成为债基抛售的主要对象,由此可转债基金亦成为重灾区。数据显示,6月24日可转债债基的最高单日跌幅近6%,而去年全年跌幅最大的债基也仅有6.59%。基金经理认为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仍将持续,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赎回可转债基金。

  可转债陷入恶性下跌循环

  自六月以来,可转债市场其实一直“跌跌不休”,上周一度创出单周跌幅3.05%,这是自2011年9月以来最大的单周跌幅。6月20日,转债指数单日下跌3.16%,亦是2011年9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噩梦并没有就此打住,6月24日,沪深股市再次暴跌,除重工转债停牌之外,其余20只可转债全部大跌,中证转债指数以单日下跌2.63%报收280.04点,盘中创出279.83点新低,这个点位亦是2012年12月25日以来的新低。

  一位基金经理坦言,6月近一个月内的暴跌,年初以来转债积累的收益几乎全部回吐殆尽。同时由于流动性的持续紧张,而转债变现能力更强,基金加速了对于可转债的抛售,这又加剧了转债的下跌幅度。

  在这样的背景下,可转债基金无疑难逃厄运, 根据Wind数据,6月24日,几只可转债债基收益率领跌,其中博时转债增强债基A单日跌幅达到5.88%,华安可转债债券A跌幅达到5.38%。紧接着是华宝、建信、汇添富的几只可转债基。

  债券基金集体伤痕累累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转债的防御优势被投资者认可,但在机构大肆抛售的背景下转债市场目前看来是不会有太大的机会了。而为了应对流动性需求,可转债,尤其是大盘可转债未来还会继续被基金抛售,因此未来几天砸盘还将继续。

  因此,有基金经理建议投资者目前可赎回可转债基,减少损失。

  其实不仅是可转债,今年以来一直风光无限的债券基金集体在这场“缺钱”的大战中伤痕累累。

  上周九成以上债券型基金收益告负,部分折损程度超过5%,收益率甚至低于同期股票型基金最差水平,仅有少数投资于长期债种的纯债型基金取得微幅正收益。而根据金牛理财网基金数据,截至6月21日,445只可比的债券基金(不包括分级子份额及理财债基)6月以来仅有28只净值微涨,3只净值持平,其余净值悉数下跌,其中47只净值跌幅超过4%、29只跌幅超过5%、15只跌幅超过8%,整体净值简单平均下跌1.91%;受此冲击,今年以来债券基金收益率已从5月底的5.20%下降至21日的2.88%。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