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记者再次质疑“不悦”气味 奔驰坚称不会有损健康

2013年06月26日 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徐再杰 李晶川

  中国经济网6月26日讯 据深圳晚报报道,本月24日,记者向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称:北京奔驰)发去了第一封采访函。北京奔驰在25日的书面回复中,坚持声称这种气味不会有损于驾乘者的健康。针对北京奔驰的书面回函,本报记者再次质疑“不悦”气味。

  一问奔驰

  你们的C200车里散发的只是“不悦的气味”吗?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称“北京奔驰”)在给深圳晚报记者的回函中称,该款车“车辆地毯可能由于多种原因而产生令人不悦的气味”。看到这个词,记者突然想到了“榴莲”,对于不喜欢这种水果的人,说榴莲产生令人不悦的气味,可以说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奔驰公司,你们车里的味道和榴莲一样吗?你们车里的只是令人不悦的气味吗?何为“不悦”?“悦”,字典里的解释是高兴、愉快。“不悦”,就是不高兴不愉快。这属于人的情感范畴。奔驰车里的气味难道只是让人不高兴不愉快吗?是,但远甚于“不悦”。

  二问奔驰

  你们车里的气味真的不会影响健康吗?

  北京奔驰在回函中两次提及:“这种情况(气味)不会有损于驾乘者的健康”,深圳晚报记者想知道,你们所说的不会影响健康,是基于什么理论或者现实基础说的?有可以展现给公众的权威证据吗?深圳160余位车主以及全国各地更多的车主自从开了C200后,有咳嗽的,有皮肤过敏的,有得肺病的,还有称胎儿畸形的,得了癌症的!这怎么解释呢?你有确凿证据说这些车主的证据和你们的车无关吗?

  三问奔驰

  如果仅仅是地毯的问题,为什么一直没有发布相关公告?

  假设地毯真的是所有问题的症结所在,至少从去年开始,就不断有C200车主向经销商和奔驰方面投诉,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奔驰方面主动为C200车主做过哪些解决问题的事情?有没有通过其官网、媒体或者销售网络,向该型车的车主发布过免费更换地毯的公告?

  四问奔驰

  为什么已经更换地毯的车主仍然在投诉?

  根据北京奔驰的说法,更换地毯后,如果仍有异味,建议车主前往其授权服务中心做进一步检测。实际上,在众多维权的车主中,许多都是已经更换过地毯的车主。他们告诉本报记者,更换地毯没有实际效果,而4S店除了给他们更换地毯之外,也没有采取过其他的应对措施。既然更换地毯被证明无效,为什么奔驰方面依然坚持这种态度?这不禁让人想起某句著名的话——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五问奔驰

  授权经销商究竟能为车主做什么?

  根据北京奔驰的说法,如果客户对车内异味心存疑虑,可以去他们的授权服务中心进行检验。按照我们的理解,奔驰方面所说的授权服务中心,应该就是他们的4S店。可实际上C200车主到了4S店以后,除了得到更换地毯的建议,并未听说还有其他的应对措施。那么,请问奔驰方面作为车商,在连续发现这一问题后,为你们的授权服务中心做了哪些技术方面的指导和支持,究竟是你们不作为,还是你们的授权服务中心不作为?

  六问奔驰

  为何近一个月未给深圳消协有效回复?

  据了解,奔驰方面本月初曾按照深圳消费者协会的要求来深协助调查,现在已经到了月底,奔驰方面却迟迟没有任何官方回复给深圳市消协。那么请问奔驰方面,究竟是因为事情太复杂让你们难以在这么多天得出最终结论,还是因为事情太简单让你们可以对此不屑一顾?奔驰以往所秉承的“惟有最好”的产品和服务理念,难道真的就与这小小的一块车内地毯一样,变得中看不中用了吗?

  七问奔驰

  在德国,如果发生类似大规模投诉,你们会如何处置?

  其实,自C200上市后,面临的投诉远远不止车内异味致病的问题。全国各地的C200车主通过各种渠道反映该型车存在的问题,包括新车发动机机油底座漏油、发动机和变速箱接合处漏油、钥匙按钮失灵、主驾座椅不稳定等等,可谓五花八门不一而足。这些情况,相信奔驰方面心知肚明。如今,针对C200车内异味致病的投诉更是一浪高过一浪,奔驰方面却始终是一副“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架势。请问,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德国,奔驰方面是不是也会如此办理?

  八问奔驰

  面对深圳车主的召回、退货等诉求,你们打算怎么做?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众多C200车主提出了不同的诉求,其中不乏“召回”、“退货”等要求。但北京奔驰在给记者的回函中,却只字未提上述解决措施。而通过检索相关报道,仅今年5、6两月,奔驰公司就将两款存在隐患的车进行了召回处理,但仅限德国本土。再进行搜索,奔驰在其境外地区召回问题车的案例少之又少。难道召回只是奔驰公司对德国车主的特殊政策?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海外客户,无法享受这种待遇吗?

  九问奔驰

  你们是如何维护公司和产品形象的?

  北京奔驰在回复本报相关采访时, “C级车是梅赛德斯-奔驰的标杆产品”。我们不禁要问,作为一家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你们的这些承诺是负责任的吗?面对车主拿出的TVOC、甲醛超标的检测报告,面对媒体曝光的车内沥青阻尼片问题,面对珠海客户将车开回4S店长达7个月拒绝使用的事实,奔驰,你做出过任何有实际意义的解释吗?你拿出过任何有实际意义的解决方法吗?你拿得出真正有说服力的技术数据来回答广大车主的质疑吗?

  十问奔驰

  你们所说的“始终将产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视为工作重点”,在哪呢?

  北京奔驰在给本报记者的回函中称:“梅赛德斯-奔驰始终将产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作为工作的重点”,但不知这是你们的奋斗目标,还是已经做到了呢?作为世界级的大公司,把这句话当做奋斗目标,理所当然,这是必须的。但是仅从深圳众多车主的遭遇来看,你们离这目标还有相当的距离。如果产品质量过关了,就不会有这么多的车主认为受你们的窝囊气了。如果客户满意了,就不会一而再再而三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了。所谓“工作重点”在哪呢?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