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吸金”猛提收益率 一夜飙升1.30%

2013年06月26日 07:47   来源:经济导报   庄会晓 王雅洁

 

  一旦市场上风险偏好发生逆转,投资者巨额赎回或新的理财产品难以顺利发行,银行将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24日银行股暴跌5.30%,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跌停,25日开盘后,银行股继续下挫,民生银行一路领跌,而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收益率的一路走高似乎也将资本市场的“钱荒”做实。

  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上周(6月17-21日)72家银行共发行563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较上期报告增加11家,产品发行量增加227款。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自今年端午节以来,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几乎都在5.00%以下,而导报记者在济南市场调查过程中发现,民生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高达6.00%,此招无论是季末揽储或是为应对大批理财产品偿付到期,总之银行缺钱已是不争的事实。

  一夜飙升1.30%

  长期关注理财产品的李先生告诉导报记者,他在23日关注了民生银行一款名为“非凡资产管理35天增利第083期普通02款 (特别计划)”的理财产品,产品代码为FSAA13093F,起息日为2013年6月27日。在李先生看来,这款产品的诱人之处就在于超短期、低起点、高收益,在35天的计息天数内,5万元起点金额便可获得高达5.00%的收益率,这在平时是不敢想的。

  24日,当他再次来到民生银行济南经十路支行准备购买这款产品的时候,发现一夜之间这款一模一样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居然由5.00%涨到了6.30%,飙升1.30%。

  导报记者了解到,不仅是这款产品收益率上涨了,民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全线暴涨,年化收益率由前一天的5.00% —6.00% 涨到6.00%—7.00%。收益率最高的一款产品 “非凡资产管理35天增利第083期尊特02款(特别计划)”收益率也由前一天的5.80%涨到7.00%。起点金额100万元的 “非凡资产管理双月增利第083期尊享02款(特别计划)”最新收益率也高达6.80%。

  理财产品一夜之间暴涨令李先生高兴之余,大呼看不懂。

  “央行这次要打击同业业务,同业业务比重高的是中小银行,银行间的钱主要在大行手里,资金紧张很大程度上是大行不愿借钱给中小银行,因此受影响较大。”业内人士对导报记者分析说,“其实这次 ‘钱荒’对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影响可能最大。因为民生银行主要做小企业贷款,短期资金流动性吃紧。”

  排队抢购

  相较于民生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大张旗鼓地推荐理财产品,几家国有大银行相对内敛。

  但资本市场下跌对银行震荡不容小觑,国有银行也不能幸免。24日下午临近下班时,建设银行济南泉东分理处一客户经理告诉导报记者,“刚接到通知,25日将发行一款5万元起存,收益率6.00%、为期33天的保本理财产品。”

  上述建设银行客户经理提醒导报记者,近期高收益的理财产品销售极其火爆,上午9点发售,需要提前半小时来排队,还不能确保能够买到。

  中国银行的理财产品相比其他银行似乎就没那么吸引人,10万元起存,年化收益率5.00%;30万元起存,年化收益率6.00%。即便如此,理财经理也一再提醒,如要购买一定要快做决定,销售情况非常好。

  25日,导报记者在上午9点之前来到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一家建设银行,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售卖理财产品需要抢购,所以购买理财产品和基金的客户可以在9点之前排队等候,其他业务办理需要在9点之后。而他也强调说,“新发行的理财产品将在几分钟之内被抢购完 。”

  关注风险隐患

  在房地产市场投资受限,股市低迷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成为投资者获取稳健回报的重要途径,不少专家都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一定要谨慎,不能只看高收益率就抢购,一定要具备相应的风险承受能力,不能轻视风险隐患。

  最近银行理财产品隐患频出:工行类基金理财产品最高亏损四成,光大银行“同享二号”产品亏损近30%,交行得利宝至尊理财产品亏损19%……

  业内人士对导报记者表示,有些银行在理财产品销售中未向客户充分揭示风险,尤其在理财产品投资范围、投资比例、收益率测算等重要信息的披露上过于笼统,导致投资者无法充分识别产品的风险。

  导报记者注意到,银行理财产品风险隐患的背后是银行理财业务的大幅增长,2012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资金余额达7.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6.3%。理财业务规模扩张的同时,部分银行的操作风险和风险控制未落实到位,埋下了风险隐患。

  另外,专家也表示,一旦市场上风险偏好发生逆转,投资者巨额赎回或新的理财产品难以顺利发行,银行将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所谓的“保本”收益也未必可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