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支付宝为何做“赔本买卖”?

2013年06月20日 09:17   来源:齐鲁晚报   虎啸

  支付宝余额宝的推出,谁获利谁受损呢?在这中间,支付宝用户是受益的,基金公司也是受益的,支付宝短期利益是受损的。

  如果支付宝不做这个余额宝,那么备付金投资协议存款产生的收益归支付宝所有。但是现在推出余额宝,用户资金产生的收益全部归用户所有。支付宝有没有可能从基金公司获得收益呢?会获得一点,这个费用的名目是技术服务费。

  对于支付宝用户来说,从没有收益到有收益;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从没有支付功能到有支付功能,这都是进步和创新。

  对于支付宝来说,从长远来看,无疑增强客户黏性。“支付宝一直没法给用户支付利息,这是限制它们资金规模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我们看来,余额宝是希望通过货币基金高于银行利息的收益,吸引更多客户将资金从银行转移至支付宝。”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支付宝借道货币基金,具备了“吸储”的能力。

  从货币基金的角度看,支付宝和货币基金的结合,解决了一个很大的问题:货币基金的支付功能。借助于支付宝,货币基金在线上的支付能力大为扩展。货币基金有可能取代活期存款,因此说“抢银行生意”并非无稽之谈。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