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人民币持续升值倒逼货币改革 专家:市场化任重道远

2013年06月20日 10:52   来源:传媒观察   李雯婷

  从4月1日至6月18日的49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22次创出了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一方面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带火了中国出境游市场,高端奢侈品的消费外流愈演愈烈;另一方面,中国出口利润空间大幅收窄,外贸企业纷纷叫苦连天。那么,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未来人民币又该走向何处呢?

  某名牌包,今年2月份买要16224元,如果上周去香港买,折合人民币只要15868元,省了356元。人民币升值让很多人得到了实惠,与此同时却让中国的外贸企业“很受伤”。日前中国商务部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的1000多家中国外贸出口企业近期平均出口利润率不足3%,其中26.8%的企业出现出口亏损。调查显示超七成企业认为人民币升值是当前影响出口的主要因素。对于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的原因,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叶檀说:“我们的人民币升值,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外汇的贬值比较厉害,也就是相对来说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比较大。第二个原因是我们国家现在的外汇储备比较多,外汇储备一多,但是相对来说升值的压力也比较大。第三个是国际背景,因为现在全球经济不好,中国经济跟像日本这样的经济体相比增长的动力还算是强劲一点的,所以这些国家也试图转嫁一下压力。”

  叶檀认为人民币升值受到了全球经济的影响,而中国的外汇储备过多也造成了水位过高的压力。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有不同的观点,她认为从经济学的理论来看,全球经济并不支持人民币升值的态势。

  左小蕾表示:“人民币近期逆向升值,会对正常的出口、定价,肯定会有影响。而且国内前期的时候是有资本流入的,现在资本流出了,从经济学意义上来说不太容易解释,不管是从国外对中国经济的看法还是国外投机性的市场,实际上都不太支持人民币强势升值的这样一种状况。”

  无论各方对人民币升值的预判如何,不可否认的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创出汇改以来新高,已经对中国产生了不可逆转的影响。叶檀认为,货币的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

  叶檀说:“这个是一个倒逼改革的过程,因为无论你改不改,整个世界经济形势已经变了,货币的形势也已经变了,像十年前中美两国货币互相依存,我们通过出口买美国国债,通过购买美国国债发行大量人民币,这样的一种货币循环模式已经彻底的打破了。所以我们即便想回到过去也已经回不过去了,没有其他办法只能进行货币的市场化改革,先是利率改革,然后是汇率改革。”

  实际上,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不再与美元挂钩以来,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决定程度已越来越高。但人民币市场化改革依然需要找准方向,左小蕾认为需要警惕投机市场。

  左小蕾说:“人民币市场化什么市场,先要把这个东西讨论清楚,是由投机市场来决定还是由贸易支付的供求市场来决定?这个贸易支付的供求市场在什么地方?什么供求关系,一定指的是进出口贸易的支付需求来决定均衡汇率。所以我们现在谈市场化一定把市场搞清楚,否则的话又是一个错误的定价。”

  人民币市场化改革不仅要警惕风险,更不能操之过急,叶檀指出,汇率市场化要以利率市场化为前提,循序渐进,否则贸然开放资本账户、实行汇率市场化,只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人民币市场化改革将是任重而道远的过程。

  叶檀表示:“人民币升值应该以我为主,当然要考虑本国经济的一个稳定发展。如果是对本国经济影响非常大的话,那当然应该调整步伐。还有一个我想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因为在货币升值的过程当中,境内的人民币利率市场化过程应该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过程,否则的话,我们对外开放了,但是内部还是一个行政管理的体制,它的货币还不是市场化的,这样对于中国的货币会产生一个扭曲。所以我认为我们必须看到这种风险,然后尽快加快国内货币市场化的过程。”(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李雯婷)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