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下半年流动性仍难宽裕 降准传言来袭

2013年06月20日 06:58   来源:新民晚报   

    银行钱紧,呼吁降准的人越来越多。本周降准的传言铺天盖地,昨晚更是被指是央行降准的最佳时期。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央行仍未有任何降准的动静。

下半年流动性仍难宽裕 降准传言来袭

    实际上,降准的预期源于股市和银行间高企的拆借利率。最近标志着银行资金紧张与否的上海同业拆放利率一直处于高位,这也被看作是导致股市不振的原因之一。昨日收盘时,银行股以1.58%的整体跌幅领跌大盘。

    那么这是否足以让央行以降准来缓解流动性?有业内人士称,如今20%的存准金率太高。在昨日举办的和讯外汇市场投资策略研讨会上,中央财经大学外汇储备研究中心主任李杰认为,如今高额的存准金率是此前对冲外汇占款留下的,现在仍有大量下降的空间。也有银行人士认为,如果央行长期使得市场资金紧张,或许会破坏债券发行机制。

    尽管市场对降准的预期越发强烈,但是央行似乎并不准备采取动作。在周二的公开市场操作上,央行甚至令人失望地未启用逆回购来释放流动性。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副主任吕随启认为,尽管降准仍有空间,但央行并不会在近期出手。“央行还是要维持相对稳定的货币政策,而降准虽然不代表着监管反向,但也要看到,流动性流动不起来才是真正的原因。”在他看来,市场上并不存在信贷短缺的问题,而是有信贷需求量不足的问题,而此时放出流动性,不仅不能“治病”,反而会引起通胀再度高企等不良反应。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美国经济的恢复,热钱流入的驱动力减弱,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相应减弱,加上相对稳定的货币政策,中国市场下半年的流动性恐怕仍难宽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