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分析人士料短期内降准概率不大

2013年06月19日 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段时间,一场近年来罕见的“钱荒”席卷银行间市场,唤醒了沉寂已久的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部分市场机构期待央行出手,再度充当最终贷款人的角色。据媒体报道,一些中资大型银行正向央行施压,希望央行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向银行体系注入更多资金。然而,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研究人士和市场人士表示,短期内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不大。

    降准存理论上可行

    某保险机构债券投资经理表示,5月中下旬以来,特别是6月5日之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收缩的程度超过大多数市场机构的预期。央行通过下调准备金率等手段以弥补市场资金缺口不是没有可能。

    首先,当前金融机构法定准备金率处于历史高位附近,存在下调空间。其次,内外需乏力,经济复苏力度偏弱,且通胀预期温和回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放松银根的阻力。再次,从以往经验看,在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时,央行往往会及时出手,扮演最终贷款人的角色,下调准备金率正是手段之一。最后,本轮资金紧缺的机构主要是大型商业银行,而基于此类机构在金融体系的中枢地位,央行会更加顾及它们流动性紧缺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

    因此,在6月初资金面极为紧张时,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会出手救市,央行使用SLO(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等传闻一度甚嚣尘上。大型商业银行近期率先遭遇流动性收紧的冲击,它们对于货币当局释放流动性抱有较高的期待。

    央行态度谨慎

    与金融机构迫切的期望相比,央行的举动显示其持谨慎态度。面对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央行除降低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力度外,并未采取主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操作。研究人士认为,这表明货币当局容忍短期流动性收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高利率状况已持续数周,而央行未使用SLO,并且本周重启央票发行。央行已清楚地表明不愿释放流动性的立场,降息、降准纯属个别机构的一厢情愿。”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短期内货币政策不大可能进一步放松,因为一季度货币供应增速较高,对经济增长的滞后影响尚需观察,而且流动性对经济的影响可能不如以往。换言之,货币宽松可能无法有效地解决当前经济面临的结构性问题。

    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债券投资经理赵巍华表示,面对资金面超预期紧张,央行采取放任态度,唯一合理的解释可能在于货币当局有意借此对信贷和“影子银行”规模的快速扩张予以警示,限制整体债务规模的扩张速度,抑制金融系统风险的继续积聚。央行的这一做法与近期相关部门加强金融监管、摸底地方政府债务、防范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一脉相承。

    赵巍华认为,央行流动性管理政策的底线是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因此,只要本轮资金面紧张不至于引爆系统性金融风险,则目前的放任态度仍将维持一段时期。当然,资金面紧张持续太长时间的确存在危险,如果紧张到一定程度,央行一定会出手救市。不过,对于银行体系流动供求状况,央行拥有绝对的信息优势。当前央行“按兵不动”,除显示其防范金融风险、挤压金融泡沫的考量外,也说明当前市场资金总量尚未缺乏到引发局部流动性风险的程度,更多的只是结构性问题。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