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欧洲子公司债务获延期 尚德5.41亿美元转债下周须偿还

2013年06月20日 07:1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5月22日召开第一次债权人大会之后,尚德的相关信息发布进入了短暂休眠期。

    昨日(6月19日),尚德对外宣称,其欧洲主要运营子公司尚德电力国际有限公司(简称SPI)已被瑞士沙夫豪森司法机关允许进入最终的延期偿还债务程序,该程序将持续6个月并且之后可延期。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对于债务缠身的尚德来说,无疑是个喘息的机会。

    虽然欧洲子公司债务获得延期,但尚德价值5.41亿美元可转债在经历了三次延期后,将在本月28日到期。6月13日,有海外债权持有人在纽约州最高法院对尚德提起诉讼,要求支付逾期的55万美元债券本金。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事实上,债权人已对尚德失去信心,在经历了三次延期之后,如果到本月28日尚德还是无法支付5.41亿美元可转债,那么尚德电力就将面临退市的风险。”

    尚德欧洲子公司债务获延期

    据公开信息显示,在今年4月9日,尚德电力欧洲子公司SPI经沙夫豪森市司法机关判定,已获得为期两个月的债务重组的许可。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SPI的主要债务是尚德集团公司的内部债务。

    尚德CEO金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SPI在重组过程中已经实现了重要的里程碑。该保护程序将使SPI有时间与债权人达成和解协议来重组债务,SPI在确定性保护程序期间将继续正常开展运营。”

    在5月22日,尚德召开第一次债权人大会上,确定了共有529家债权人申报了债权,总计申报债务金额高达173.96亿元。对于此次尚德欧洲公司债务获得延期,国内某光伏研究机构赵主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申报的债务就高达174亿元,欧洲债务的延期对于债务缠身的尚德来说,是获得了一个喘息的时间。”

    5.41亿美元可转债大限将至

    欧洲债务获得延期,尚德获得了难得的喘息,但是价值5.41亿美元可转债在经历了三次延期之后,将在本月28日到期,又让尚德面临退市风险。

     6月13日,尚德海外可转债持有人TrondheimCapitalPartnersLP在纽约州最高法院对尚德提起诉讼,要求支付逾期的55万美元债券本金。

    虽然55万元的债券本金与总额高达5.41亿美元的可转债相比,所占比例并不大,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持有可转债的债权人已经对尚德失去了信心,“本来3月15日就应该偿还的债务,经历了三次延期,截至目前尚德还是没有给出偿还的方案,债权人必然会对尚德失去原有的信心。”无锡官方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说。

    根据外媒的报道,早在今年3月,TrondheimCapitalPartnersLP就已经公开表示,如果尚德电力发生违约,就将起诉公司。公开报道显示,这份起诉书中值得注意的部分是,根据美国法律,Trondheim CapitalPartnersLP一方无法单独起诉尚德强制破产,因为根据规定强制破产将至少需要3个债券持有人联名起诉。

    如果一旦出现三人联名起诉,那么尚德将会反对任何强制公司破产的起诉,争取延期偿还贷款,以及争取债券持有人联名反对公司强制性破产,“其实所有债权人都不想让尚德电力破产,但是5.41亿美元可转债28日到期还是无法偿还,那么债权人就很有可能联名起诉至法院要求尚德电力破产,受此影响尚德电力也将会面临退市的风险。”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介绍说,对于这两笔债务,尚德需要进行权衡,“国内的债务已经让尚德焦头烂额,这笔即将到期的可转债能否偿还要打个问号。一旦这笔可转债再次违约,海外债权人集体上诉,那么尚德电力就面临破产。”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尚德目前的实际接手方无锡国联现在首要目标就是保全尚德的国内资产,对于是否要保全国外的上市公司尚德电力,其并没有给出明确态度,所以尚德电力破产的可能性比较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