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沪指"双针探底"刺出年内新低 政策托底A股将逐步企稳

2013年06月20日 07:1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6月19日),沪指盘中一度跌至2115.79点,创出年内新低。最终下跌0.73%,报收于2143.45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创业板相比主板依然强势,但已不见前段时间的疯狂,昨日创业板逾半数个股下跌。与此同时,沪指日K线出现“双针探底”走势,中信证券认为,有政策托底,股市将逐步企稳。

    底部整固限制经济向下

    6月18日,监管层召集各大券商分管投行等业务的高管闭门讨论IPO重启,会上传出最早7月底重启的消息。

    “有统计称,目前已过会但尚未发行的企业共有83家,计划募集资金总达600亿元。这对A股来说绝对是一笔不小数目。”一位来自深圳私募用数据表达了他的担忧,“目前行情已经转弱,未来融资继续买入的可能性会锐减,资金供应将减少,相反大小非减持会增多,现在又有IPO重启预期可能吸引资金打新,未来A股资金面将进一步紧张。”

    有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大盘继续下跌的另一个理由是房地产税扩容消息。针对房地产税扩容,多家机构建议投资者不必过度悲观。中金公司表示,“房地产税推广已成定局,但或成为货币政策的对冲手段,且是制度架构推进,此举不是一味地压低房价。”同时,中金建议投资者,地产股已进入价值区间,应越跌越买。

    莫尼塔则表示,从该机构的草根调研来看,6月工业活动进入淡季,但大部分行业表现并不像4、5月那样低于预期。6月上半月,“淡季不淡”的特征颇为明显,当前宏观经济更多处于底部整固阶段,颇多行业的低库存状态限制了经济进一步向下。

    中信证券认为,随着市场对宏观流动性预期不断下调,对大盘下行压力将逐渐消化。在IPO重启前,虽然流动性环比收紧,但证监会依然会努力维护股市流动性预期平稳,预计在政策托底之下,股市将逐步企稳。

    私募:警惕中小股最后一跌

    昨日,与创业板半数个股下跌相对应的是,资金又开始关注煤炭、钢铁等板块,两板块涨幅明显靠前。这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出现了变化?

    “从盘面来看,很明显是一种护盘行为。”对于煤炭、钢铁板块的集体异动,仇天嫡表示,背后主导者也是“国家队”。另一位短线游资人士则认为,“市场规律就是跌多则涨,不排除煤炭、钢铁、有色板块反弹纯属市场行为。”

    对于资金为何青睐钢铁、煤炭等产能严重过剩的传统行业,上述游资人士分析称,“近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讨论,央行是否应该调整货币政策,资金面确实紧张。一旦放开,强周期性板块就具备吸引力了。”

    那么,货币政策是否会在短期调整?仇天嫡认为,“一方面是政府对经济减速的容忍度提高,另一方面政策倾向于激活存量资金,因此我认为短期货币政策不会大调整。”对于煤炭、钢铁行的反弹,他认为,“这些行业本身没有改善,长期也看不到改善迹象,股价表现只能是昙花一现,很难持续。”

    仇天嫡还特别建议投资者,要警惕最后一跌,“历次行情最后下跌的都是中小个股,而且短期杀跌力量惊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