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美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升温 热钱加速逃离亚洲新兴市场

2013年06月20日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有关美联储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近期不断升温。市场上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正在蔓延,导致国际游资纷纷撤离亚洲新兴经济体,逆转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海外热钱纷纷流入新兴市场的趋势。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研究公司E P F R的数据称,在截至6月12日的一周中,亚洲股票和债券基金流出资金达21亿美元,为2011年8月以来流出资金最多的一周。不过,有分析认为,这一趋势可能只是短暂现象,演变成一场全面危机的可能性尚小。

  近一个月来,美联储将退出量宽的预期不断加强,如果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利率将上升,美元可能随之走强,引发资金撤回美国。加之投资者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经济政策的怀疑也在加剧,亚洲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遭遇投资者抛售。亚洲股市全线受压滑落,汇市也呈下跌之势,亚洲新兴经济体正面临资本外流压力。印度、菲律宾、泰国和印尼等国这种趋势尤为明显。

  6月以来,亚太地区主要股市普遍受挫。菲律宾股市近来一直承受下行压力,特别是在13日甚至出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该国主要股指菲律宾证券交易所指 数 暴 跌442 .57点 , 跌 幅 高 达6 .75%。菲律宾一家金融公司的经理阿斯特罗·德尔卡斯蒂略说,目前菲律宾股市仍然面临抛压,只希望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出现转机,否则菲股市存在继续下探空间。

  随着美元全面反弹,几乎所有亚洲主要货币近期也都上演了高台跳水的一幕。菲律宾货币比索兑美元汇率11日也跌破了43比索比1美元的支撑位,为2012年6月8日以来最低水 平 。 印 度 卢 比 自5月 来 也 贬 值8%。

  此外,根据菲律宾央行的统计,截至今年5月24日,境外流入菲律宾的“热钱”超过2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然而,在5月20日至24日的一周内,外资流出7.46亿美元,比同期流入的外资总额高出1.16亿美元。据估计,泰国市场近期资金流出超过20亿美元,印尼在6月的第一周也有8亿美元资金从股市和债市流出。

  市场人士认为,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出的状况发生的时间仅有数周,且外资撤出的规模还相对较小,因此,资金撤出趋势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亚太金融市场仍将继续波动。但这演变成一场全面危机的可能性尚小。

  实际上,亚洲货币今年的升值趋势在日本央行出台大规模宽松政策后,已经更加引起不少亚洲国家的警惕。一些亚太地区央行已经开始计划采取资本管制措施,来减缓持续推高汇率的资本流入势头。为抑制外资流入,泰国央行上月底将利率下调了0 .25%。韩国也在最近一次政策会议上调低了利率。但印尼央行11日宣布上调隔夜存款利率,并向市场投放更多美元,以稳定金融市场。有分析认为,此举显示出,印尼对于币值波动存有担忧,即使是短期动荡也仍然存在触发货币危机,甚至金融危机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