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汇金再度出手注资4.5亿元 护航IPO 重启

2013年06月19日 07:35   来源:经济导报   韩祖亦

  17日晚间,工、农、中、建四大行集体发布公告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13日起再次启动了增持计划。这已经是汇金第五轮增持国有商业银行。其中,汇金增持工行1932.14万股A 股,增持农行4293.49万股A股,增持中行1846.59万股A股,增持建行2449.04万股A 股。

  18日监管层召集各大券商分管投行及内核业务的高管举行座谈会,要求各家券商做好7月底IPO 重启准备的前一天,汇金的增持令人遐想。

  “此次汇金增持,护盘意图很明显。如今,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正进入攻坚阶段,IPO 重启在即,汇金此时出手,释放信心,非常及时。”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凸显象征意义

  作为“血统”最为纯正的“国家队”,汇金在二级市场上的一举一动往往被市场看做是政策发出的一些信号。

  根据公告,汇金13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买入方式分别增持了工、农、中、建四家银行A股股份 。增持后,汇金持有股份分别占四大行总股本的35.46%、40.24%、67.74%、57.23%,均提升0.01个百分点左右。

  汇金此次还增加了增持标的,光大银行、新华保险14日晚间也发布公告称,两公司均获汇金增持。其中,增持光大银行2204.62万A 股,增持新华保险206.05万A股。

  此外,汇金表示,拟在未来6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上述机构股份。

  导报记者以工、农、中、建13日的盘中最低价计算,汇金此轮增持分别需支付0.79亿元、1.14亿元、0.52亿元、1.09亿元。因此,汇金此轮增持至少花费了3.54亿元。

  如果再加上先前汇金增持光大银行和新华保险所花费的逾1亿元资金,近日汇金已至少向市场注资4.5亿元。但这相对于四大行超过4万亿元的总市值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

  “本轮汇金增持看似声势浩大,但真正出手力度偏小,不过不能因此质疑汇金救市的信心与诚意。”杨海认为,本轮增持将更加凸显其象征意义,而非实际意义。“其释放出的政策信号指导意义更值得市场关注。”

  “目前,A股市场低迷,银行股估值较低,汇金此时出手,既可对A 股行情起到一定稳定作用,重启市场信心,又可以较少资金实现增持,可谓一举两得。”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对导报记者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四大行近期都将启动2012年度利润分配股权登记,汇金在短时间内将获得可观分红,“因此可以说,汇金在此轮增持的时间点选择上可谓‘用心良苦’。”

  “同时,相较此前四轮增持,此轮增持标的突破四大行,释放出一个十分重要的信号——汇金将扩大对金融市场投资范围,把眼光放得更加长远。这也体现出汇金对下一步金融改革充满信心。”刘保民说。

  收效存疑

  如今,IPO 重启已进入倒计时阶段。端午节期间,由于美联储QE退出预期升温,导致全球股市,特别是亚太股市全线尽墨,A 股节后开盘即报大跌。“汇金在此时出手稳定大盘,是出于维稳考虑,因为IPO 重启的时间窗口越来越近了。”刘保民说。

  “汇金的手法一向是市场低迷时出手。但如今,投资者越来越理性,经过前四轮增持,汇金增持对市场的号召力已逐渐减弱,拉动效果不明显。”刘保民表示。

  从历次汇金增持结果看,2008年9月19日首次增持四大行,结合印花税单边征收利好消息,次日沪指暴涨9.45%;2009年10月11日宣布第二轮增持,次日沪指大涨4.76%;2011年10月10日第三次增持令相关银行股收出中阳线;在2012年10月10日宣布第四轮增持后,A股市场走出一轮明显升势,银行股区间涨幅达20%。

  “根据目前市场行情,此次汇金释放的政策利好,并不能立即被市场买账,其效果将明显滞后。要等其他政策或政策信号纷纷出台并相互配合后,市场才会作出反应。预计市场底将在2100点附近。”杨海认为,汇金表示拟在未来6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是为了根据市场行情进行计划调整,“如果拉动效果明显,便不一定会再进行大规模增持;如果市场反应平淡,不排除进一步大规模增持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