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不必过高估计多方力量

2013年06月18日 08:15   来源:大河网   孙强

  周末,传出汇金出手购买保险股的消息,投资者当即认为“国家队”在出手援救股市,那么股市应跌不到哪里去,A股的底部距此不远了。然而昨日A股的表现,却让投资者大跌眼镜,沪深两市照跌不误,熊样显现无遗。股市的趋势一旦显现出来,必然有其内在原因,不对症下药,恐怕只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无法真正改变市场走势,反而可能让调整的时间拖得更长。

  汇金在A股市场的一举一动,都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因为汇金已被人们视为政府调控股市的一大工具。因而周末传出汇金增持保险股的消息,投资者自然将其视为管理层对待近期股市大跌的一种态度。从过往情况来看,汇金出手驰援A股,意味着A股的底部已经不远了。因而周末这则消息,使得许多投资者认为昨日A股应有相对较好的表现。可惜昨日A股并未随市场所愿,反而进一步下挫,这让不少投资者感到迷惑。

  其实汇金出手,是表明了管理层对待A股的态度,但这种态度并未消除阻碍A股上涨的原因。因为近期A股下跌是由多因素集中爆发所造成的:第一,经济增速放缓明显且趋势还在加强。第二,货币市场的资金成本骤然大幅升高,而实体经济信贷又乏力。第三,美联储退出QE是大势所趋,只是时点难以判断。这必然导致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里,全球资金撤出新兴国家而流入美国。第四,IPO重新开闸渐行渐近。这些根本性的因素,并不是靠汇金等“国家队”单方面出手就能解决的,这些因素得不到扭转,股市要牛起来只能是痴人说梦。

  汇金出手驰援A股,估计是希望通过这一举动,使A股不至于因上述原因出现快速下跌。但在A股市场有一定时间的投资者都知道,短期政策一般都不可能改变A股市场的阶段性走势,最多只能加长市场见底或见顶的时间而已,并不能起到“起死回生”的功效。因此,如今投资者最佳的决策就是退出市场观望,没必要过高估计多方力量,在见不到上述因素出现有利变化之前,还是在场外好好休息罢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