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交通银行投资者抱团维权

2013年06月12日 08:31   来源:经济导报   

  一款由交通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引发的风波持续发酵。

  日前,来自上海、北京、宁波及山东部分城市的上百名购买了交通银行 “得利宝·至尊18号-1”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聚集在一个名为“至尊18号维权”的QQ群中进行维权,这些投资者纷纷质疑在这款产品的募集、运行和销售过程中,交通银行存在明显的违约和违规等问题。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7日,部分投资者前去交通银行总行进行交涉,该行个金部负责人出面与投资者进行了现场谈判。在长达10个小时的协商谈判后,当晚11时,交行向投资者提供书面承诺,表示将在6月20日给出最终答复。投资者质疑产品巨亏与交行及该产品投资顾问六禾公司私自更改投资方向关系密切,加之交行此前在这款产品上或存在夸大投资收益、信息披露滞后、管理费过高等问题,深感受骗的投资者们要求交行退还本金及利息。

  据导报记者了解,目前投资者欲通过法律途径捍卫权利。

  被指故意掩饰风险

  根据“得利宝·至尊18-1号”人民币理财产品说明书披露的信息,该产品销售期为2011年4月25日至2011年5月18日,投资起始日为2011年5月19日,投资到期日为2013年5月19日,投资期限为2年(银行可提前终止或延期,延期时间不超过1年),该产品投资顾问为上海六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信托机构为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托管银行为交通银行,产品类型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

  该产品说明书显示,“得利宝·至尊18-1号”在交行内部的风险/收益评级为6R,为高风险型,并适合经交通银行个人理财产品风险评级体系评定为激进型的有投资经验的投资者。该产品说明书上还标有“本理财产品是高风险投资产品,您的本金可能会蒙受重大损失,您应充分认识投资风险,谨慎投资”的字样。

  而一位来自青岛的刘女士向导报记者讲述了她当时购买该产品的经历。“客户经理天天给我打电话,推荐该产品。客户经理一直强调若按照以往的业绩,该产品达到20%至30%的年化收益率是没问题的,没有提及该产品有可能本金亏损。客户经理还说只有交行的高净值客户和内部员工才能购买这款产品,出于对银行的信任,我就投资60万元买了这款产品。”刘女士告诉导报记者,如果客户经理提示这款产品可能不保本,她就会慎重考虑是否购买。同时按照该产品规定,单个客户的购买金额不得高于其在交行总金融资产的20%,但实际上刘女士是将全部身家60万元都投入到了该产品上。

  据交通银行提供给投资者的 《至尊18号产品延期客户意见征询通知》显示,截至2013年4月22日,产品最新估价为0.8058元,如此计算,产品自成立以来下跌接近20%。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几乎所有投资者购买时都被承诺为“保证收益”,且均未收到任何一期投资报告,甚至部分投资者在今年5月前手中都没有完整的至尊18产品说明书。

  今年5月临近至尊18产品赎回日期,投资者们纷纷接到交行理财经理的电话通知:“至尊18面临20%的亏损,征询投资者意见进行延期。”

  愤怒的客户们成立了维权QQ群,截至发稿前,该群人数已经高达215人,且每天还有不少投资者新加入该群,大家计划一同去交通银行讨要说法。据导报记者了解,投资者在该产品上的投资均在50万至100万元左右,如此计算,至尊18号两期共募集了近11亿元(原定为6亿元)的资金,投资者的数量在1000人至2000人之间。在上海估计有300多名投资者认购了该产品,江苏省也有200多名投资者,而山东省也有近百位的投资者。

  交通银行涉嫌违约

  一位上海的投资者告诉导报记者,如果交通银行在不违规的前提下造成理财产品亏损,他们也认了,但实质上,交行在很多方面都有违规操作的嫌疑。

  由这些抱团维权的投资者拟定的《关于请求交通银行召开得利宝·至尊18-1号理财产品投资说明会的公开信》称,“交通银行的理财产品经理在发行产品时故意掩饰风险,利用客户对银行的基本信任,采用了诱导式销售等不光彩手段。”

  针对产品亏损,交行表示,“至尊18号”产品成立以来,股票市场持续下跌,截至2013年4月22日,该产品净值约为0.8058元,同期上证指数下跌约22%,沪深300指数下跌约19%。

  但众多投资者认为,“至尊18号”理财产品宣传的投资标的与最终实际的投资标的不一样,这是导致该产品亏损的根本原因。南京的一位投资者告诉导报记者,在“至尊18号”产品推介时,交行工作人员明确告知他们,产品所募集的资金专项用于参与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企业实现资产证券化。

  导报记者从一份交行“至尊18号”资料上看到,其定向增发主题基金支持机构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材料中介绍了航空制造业发展的两大驱动力、中航集团的发展规划、航空制造业发展的空间,还称中航集团未来几年将持续进行资本运作。

  但是 《至尊18号2013年一季度投资报告》却显示,该产品的投资标的自始至终都未涵盖中航系企业。上海六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12年5月31日曾发布《关于得利宝·至尊18号投资标的未涵盖中航系企业相关说明》,称因军工类企业审批收紧等不可抗拒因素,导致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推进缓慢,中航动控及中航三鑫进度严重低于预期,受限于产品期限及定增1年的锁定限制,2011年底前必须完成投资,经与中航方面商定,扩大消费及高端装备制造方向投资额度。故所投名单中无中航系定向增发标的。

  不过,导报记者也发现,“得利宝·至尊18-1号”人民币理财产品说明书中产品投资范围明确,本理财产品所募集资金投向中信信托单一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主要投资于中国境内的已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票等;尚未进行投资的资金可优先用于银行存款、新股申购等无风险稳健投资,也可用于债券、货币型基金、央行票据和银行理财产品等低风险高流动性金融产品等低风险稳健型投资品种。

  此外,投资者认为,交通银行或六禾投资自有资金参与该产品为零,违反初期产品设计,和定增类型企业的一贯设计方式不符,该事实可能为后来六禾投资失职提供了宽松条件。同时交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管理存在失职问题,投资报告不及时通知,对上海六禾投资的尽职调查缺失;而且对收取每年高达2.8%的管理费,投资者也存有很大的异议。“不论客户盈利多少,交通银行和六禾投资都拿定了管理费和托管费等,若亏损,客户则全部承担;若盈利,交通银行则获提成。这明显是霸王条款。”

  导报记者注意到,产品说明书中对客户的权利披露少之又少,明确规定“在投资期内客户不可提前终止本产品 ”。“整个说明书看起来投资者惟一的核心权利便是购买人民币50万元以上的份额,但这恰巧也是投资者需要遵守的义务之一。而另有条款称:本产品不可用于为向交通银行申请贷款提供质押担保。这似乎意味着交行自己不认可其自己发行的理财产品的价值。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交行对该事件的善后问题处理不及时,不少投资者对交行失望,不再信任交行,并表示要将存于交行的其余存款通过各种方式转走。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交行表示本月20日将对该事件进行答复,但大多数投资者对此并不认可。多位投资者表示:“这或许是交行故意拖延时间。”或许是看到协商无法解决问题,投资者决定一旦协商无果,不排除走诉讼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采访期间,导报记者多次拨打交行总行相关部门电话,但无人接听,截至发稿时为止,交通银行对此事无任何回应。

  本报将继续关注该理财产品纠纷的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