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考”临近 指基业绩分化严重

2013年06月17日 07:13   来源:新民晚报   

    步入6月,基金们正式步入一年一度的“中考”冲刺阶段。在离基金“中考”仅剩的十余个交易日里,部分业绩突出的基金已经初露“冠军相”。新兴产业、创业板等主题类基金,今年以来一骑绝尘,最牛收益早已超越40%。但投资资源类主题的指数基金则全军覆没,部分基金净值损失超过20%。

    股基平均业绩增长超过10%

    银河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328只计入排名的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业绩增长已经超过10%,达到10.81%;121只标准指数型基金却因沪深股指的涨跌互现,平均净值增长仅为-0.12%;混合型基金中,股票上限为80%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整体表现出色,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达到10.91%。换句话说,今年以来赚钱基金遍地都是,净值增长10%仅仅属于平均水平。

    在股票型基金中,业绩最牛的几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已经全部超过40%。它们分别是:易方达创业板ETF,48.87%;融通创业板指数增强,46.8%;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45.36%;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股票,45.91%;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42.97%。5只基金中,前3只属于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后两只为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

    资源类指基业绩最差

    尽管业绩最牛的基金多数来自于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但事实上,今年以来,业绩最差的基金也出自指数型基金。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深两市股指今年以来涨幅为-4.72%和-6.99%,上证50、沪深300的涨幅为-8.26%和-4.21%。由于行情出现极度分化,投资创业板指、中小板指以及新兴产业的基金业绩走牛,但资源类、大宗商品、超级大盘等指数基金,则亏损累累。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亏损超过20%的基金全部来自资源主题的指数型基金。他们分别是:民生加银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22.26%;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分级,22.14%;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股票ETF,20.39%;国投瑞银中证上游资源产业指数(LOF),20.29%。

    可转债基金中也有牛者

    看惯了股基动辄10%以上的业绩增长,债券型基金平均4%至5%的业绩,竟然已经没感觉。不过,债基中同样有业绩出色者。截至上周五,申万菱信可转债基金今年以来以11.89%的涨幅,位居可转债基金第1位。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市场上23只可转债几乎全部上涨,其中,13只可转债涨幅优于正股,4只可转债涨幅超过20%。而申万菱信可转债基金一季度重仓的川投转债,年内涨幅达22.40%,对产品整体回报贡献较大。

    申万菱信可转债基金经理周鸣表示,目前宏观经济处于转型周期,呈现“弱复苏”格局,股指已经基本反映了宏观经济不景气的预期,向下空间有限,后市将以震荡为主,期间不乏结构性投资机会。当前可转债市场整体估值仍处于合理水平,在利率债和信用债估值优势不明显、短期流动性难以出现逆转趋紧情况下,可转债仍具有波段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