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华夏银行“小微贷款年审制”让融资更轻松

2013年06月17日 07:39   来源:新闻周刊   

  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融资贵”是个大问题,而“贵”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转贷成本高。而华夏银行的小微贷款年审制,就是对这一现象对症下药的“药方”。根据华夏银行总行的安排和部署,小微贷款年审制已在浙江等地区试点成功,于2013年5月初开始在重庆推广。

  李老板是重庆市一汽车配件加工企业的老板,因其为人诚信,加工的汽配零件质量又好,重庆很多整车厂都采购他的产品。2012年初,李老板为扩大规模,从某大型银行贷了1000万元流动资金,期限1年。

  去年12月份,李老板100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然而,他的货款回笼并不理想,一些整车厂称年底资金紧张,货款估计要等到2013年一季度才能支付。

  眼看还款期限一天天临近,李老板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银行给予1个月的宽限后,李老板凑足1000万元贷款本金和利息,仍差400多万元。李老板不得已只能从民间贷款,仅20多天,他额外支出了20多万元的高利贷利息,令李老板心痛不已。看到华夏银行重庆分行推出“年审制”后,李老板感慨地说:“我要赶上使用华夏银行年审制贷款,就不会花这么多冤枉钱了。”

  华夏银行重庆分行中小企业信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对小微企业年审制贷款按照“择优选择、重点支持”的原则,重点支持现代服务业、民生、“三农”、高科技等产业中成长优异、信誉良好的小微企业,授信额度最高2000万元。该业务与传统贷款业务相比,贷款期限从原先一般1年以内,变更为最长可达24个月。在贷款第一年到期前一个月,由银行按一般授信规程对贷款客户进行年审,通过后贷款期限即自动延长。“年审制”的另一个好处是不会影响企业资信,而传统贷款期限一般为一年,一旦延长贷款期限就会留下不良信用记录。

  该负责人介绍,小微贷款年审,对企业所属行业没有限制,符合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要求的企业,只要满足经营状况良好,流动资金有续贷的需求这两个前提条件,即可向华夏银行提出年审申请,从而延长原有贷款的使用期限,不需要另签合同。在操作流程上,手续大大简化,对需要进行年审的企业来说,将更加方便快捷。(整理:董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