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高效电子支付缓解中小企业资金难题

2013年06月17日 07:52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在数十年的高速发展后,当今的中国需要以创新和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为依托,打造新型增长模式。这种模式必须基于创新能力的提升。改善创新的生态环境至关重要,其中中小企业则应该成为关注的焦点。在大多数国家,中小企业是创新的驱动力。德国等国正是充分借助中小企业的力量而发展壮大的。对于中国来说,中小企业面临的诸多困境仍亟待解决。万事达卡发布的白皮书《中国发展新的增长点》里提出的观点是,在中国中小企业面临最大的发展问题是融资难和财务供应链低效。

  如何帮助中企业发展,成为最热的话题。而随着全球电子商务、电子支付的迅猛发展,同样的问题依然可以发问--电子支付该如何利用支付创新来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数据显示,国外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在德国,中小企业占2010年经济产出量的52%;2008年至2011年,大型企业裁员2.4%,而中小企业员工数量则增长了1.6%;在美国,1993年至2009年期间,中小企业就业占净增就业的65%。通过“就业乘数”效应,新增就业又可以创造出更多就业机会,对经济的总体影响就更大。同时,研究显示,中小企业的就业和支出均集中在企业所在地,其在提高国内总体消费水平方面表现也更为出色。例如,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支出对国内支出的影响是大型企业的2至3倍。

  造成中国的中小企业运营资金压力除了融资难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严重低效的财务供应链,特别是在中小企业的“订购到付款”的环节上。专家表示,中国的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利用电子支付方式帮助他们发展是一个可以完成的命题。

  如何解决呢?中小企业财务供应链虽然几乎无法从传统的电子支付方式(如自动交换中心及信用转账)中受益,所以有必要在贸易融资、差旅支出、采购以及供应链融资方面建立创新的电子支付系统,从而使得中小企业提高效率和收益水平。最近一篇关于对包括很多中小企业的美国五十家供应商的研究表明,通过部署商务卡收单,订购至回款的循环速度比使用支票、ACH和汇款提升10倍,周期平均减少了34天,极大地降低了供应商的运营资本压力。

  虽然电子支付不能完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是,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凌海认为,电子支付本身却可以提高资金链的效率,从而能够降低中小企业对融资的要求。他表示,比如,中小企业要付30元给供应商,而且当天就得把应付账款偿还而这家中小企业有1000元的应收账款在账上收不回来,或者还要30天以后才能收回来。那如果这1000元能收回来,那30元就不用向银行借了,这就是为什么高效率的支付能降低中小企业对融资的要求。所以说,电子支付就能把应收账款问题和应付账款问题一次性解决。

  凌海以O2O(Online To Offline)企业,比如团购网站进行了说明,团购网站现在通用的模式是,消费者在团购网站购买了特定的套餐或者服务,在网上进行了支付,就可以凭团购网站给到的代码享受服务或者餐饮了。然后团购网站再逐一和众多商户进行结算,但这有一个问题,就是由于全部由人工手动完成,因此,工作量非常大而且成本也非常高。如果使用万事达卡的服务,比如虚拟卡号,那么每一笔交易就变成独立的、专属一对一的,这样结算、核查就变得非常容易,经营成本和支付成本就相应会减低很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