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溢价3倍购亏损资产 超华科技现数据打架

2013年06月14日 07:1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6月8日,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超华科技(002288,收盘价8.16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3000万元受让广州三祥多层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三祥)所持有的梅州泰华电路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州泰华)100%股权。有意思的是,广州三祥正是超华科技的控股子公司,即梅州泰华实际是超华科技的控股孙公司。

    原本就拥有梅州泰华75%话语权的超华科技,为何要再度出手揽下100%股权?2012年价值仅1000万元的资产,如今为何又甘心以3倍价格去接盘?另外,广州三祥与梅州泰华在公开信息中关于2012年的经营数据出现“乌龙”,又说明什么?

    溢价收购亏损资产

    资料显示,梅州泰华主要从事双面多层、柔性线路板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截至2013年5月31日,公司净资产为1634.19万元(未经审计);2011年~2012年营收分别为2988.20万元和7293.4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62.67万元和-718.48万元;今年以来截至5月31日,该公司已亏损307.56万元(未经审计)。

    对于此次溢价收购,超华科技解释称,主要为梅州泰华土地使用权、房产和环保设施的增值,增值额约为1300万元。超华科技表示,此次转让有利公司与梅州泰华的资源整合,延长产业链、降低生产成本,显著增强公司实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2年3月,超华科技控股子公司广州三祥曾以1000万元收购了梅州泰华100%股权。如今,仅1年时间,广州三祥便将这个亏损公司以3倍价格转卖给上市公司。除此之外,让人不解的是,超华科技拥有广州三祥75%的股权,即是早已取得梅州泰华75%的权益。

    公开数据现乌龙?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广州三祥和梅州泰华2012年数据均出现了“乌龙事件”。

    在2013年2月28日《关于广州三祥多层电路有限公司2012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专项审核报告》中,广州三祥2012年实现净利润为4449万元;而在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21页广州三祥净利润一栏中,却显示为2090.39万元,两者相差1倍。

    另外,梅州泰华的经营数据也现“打架”,2012年年报显示其净利润为324.62万元,而在2013年6月8日的收购公告中,却显示其2012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718.48万元。同时,梅州泰华2012年数据有出入的还有营收、营业利润等项。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上市公司,其证券部工作人员只表示有可能为合并报表的原因。但具体情况该工作人员难以言清,仅表示可将问题一并放到投资者互动平台,待证券部知晓后回复。而对于收购梅州泰华的必要性,其表示以前虽然拥有75%的话语权,但做决策都要广州三祥开董事会,收购是为了更方便掌舵梅州泰华,至于梅州泰华1年时间收购价翻两番一事,该工作人员并未解释,也仅要求将问题发到投资者互动平台。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