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超华科技终止收购德福电子 1000万"订金"恐难收回

2013年05月21日 09:4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上半年,超华科技(002288,收盘价8.74元)曾因一起并购事宜而引发股价异常活跃。但公司今日却公告宣布终止此收购。然而公司当初已付的1000万元意向款,却未能顺利收回,公司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予以解决。此外,就在该公告公布的数天之前,公司董事长还大笔减持了公司股份。

    欲购德福电子推高股价

     2012年6月19日,超华科技宣布一项收购事项,公司拟以增资或收购的方式,从自然人马德福手中取得九江德福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福电子)80%的股权,并签署了意向协议。其中,马德福正是德福电子法人代表,持股比例为100%。

    资料显示,德福电子成立于1985年9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主要从事电子材料等相关业务。此外,德福电子还持有九江银行787万股股份,占九江银行总股本的0.519%。

    在当初的公告中,公司并没有给出收购或者增资的具体金额,仅表示“各方同意由甲方(超华科技)委托相关机构进行评估,并以经评估/审计的目标公司净资产,作为并购定价依据。”且公司先行向德福电子支付了1000万元意向款,并约定该款项可用于抵扣并购交易价款。此公告一出,随即吸引了资金的追捧,当日超华科技放量大涨6.45%,而当天上证综指下跌0.66%。

    对此,宏源证券分析师王凤华在研报中也给予了积极的点评:“超华科技拟进行收购的九江德福公司主要从事高档电子铜箔的制造、销售及相关的进出口业务,产品包括标准箔(STD箔)和高温高延(THE箔),估计电子铜箔产能有1万吨/年。公司的增发项目年产8000吨的电子铜箔项目将在2013年达产,加上九江德福公司的产能,将大大提高公司在高档电子铜箔领域的生产能力。”

    董事长提前精准减持

    然而时隔近一年,投资者翘首以盼等来的却是公司终止此次收购的一纸公告。公司表示,《收购意向协议》签署后,公司向德福电子支付意向款1000万元,并组织相关人员和机构对德福电子进行了尽职调查,因德福电子各方面情况较复杂,马德福先生及德福电子未能就前述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方案,本次收购存在较大的法律等风险,故公司决定终止对德福电子股权的收购,且双方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意向款返还事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初公司签协议时,并未提及出现意外时这1000万元意向款的处理方式。时至今日公司不仅收购“泡汤”,而且还让对方白白占用1000万元现金长达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昨日(5月20日)午间,公司还公布了控股股东的减持公告。作为公司董事长、控股股东的梁俊丰,分别于2012年的10月31日、11月6日、2013年5月16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大笔抛售了公司股票,减持总数高达23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74%。通过这三次减持后,梁俊丰尚持有公司股份8016.87万股(其中质押冻结股份数为4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25%。

    蹊跷的是,梁俊丰最后一笔减持,距离公司公告终止收购只有短短几天。若终止收购将引发股价下跌,那么董事长梁俊丰的减持无疑异常精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