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全球股市大跌 美指创4月新低

2013年06月14日 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13日,亚欧交易早盘,美元指数继续下行,一度触及80.50关口,创4个月来的低点。非美货币走势则继续分化,日元大幅升值,欧系货币微升,商品货币继续弱势。

    受到日本股市大跌超6%的影响,美元对日元继续下行,一度跌破94关口,创5月底回调以来的新低。显然,目前日本金融市场正处于“日元上行与股市下行”的恶性循环中,股市下跌是由日元升值诱发,日元则因股市下挫而进一步升值。迄今为止,日本政府为应对金融市场的高波动性所采取的抑制措施显然不够,致使目前的恶性循环难以停止。显然,日本央行仍期望通过市场的自然调节来回归正常波动性,但是市场则对日本央行采取了“用脚投票”策略。如果日本央行短期仍未有所行动,预计美元兑日元将测试4月初宽松政策推出时的92水位,而日本央行政策推出的关键时点将在7月上议院选举后。

    日元走强打压了美元全盘表现,欧系货币在早盘一度创下此轮反弹的新高。近期欧系货币的强势一方面是受到经济数据好转的推动,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前期上涨惯性的带动。不过,欧系上涨能否延续值得怀疑,一是金融市场的高波动性对欧系货币的负面效应终将逐步显现,二是欧洲不稳定性因素依然明显。

    昨日商品货币的疲态依旧明显,呈现出在低位震荡整理的态势。其中,澳元对美元围绕在0.9740上下波动,纽元对美元围绕在0.7930上下运行。期间,澳大利亚公布5月季调后失业率为5.5%;5月就业人口增加0.11万,均好于预期。虽然就业数据能暂时缓解市场对于澳联储7月降息的预期,但是澳大利亚所面临的就业压力依然没有实质性改变。此外,纽储行公布了利率决议,虽然如预期保持利率不变,但行长惠勒表示纽元仍然被高估,在需要的时候将干预纽元汇率。目前来看,基本面对商品货币的负面影响仍很大,短期内很难看到利好因素出现,除了技术性回调需求。

    目前外汇市场交投逻辑非常不清晰,内在联系性也存在着局部矛盾,似乎有点为了做空美元而做空的意思。这种趋势将有待于未来美国经济以及美联储利率决议来打破,虽然美元回调较多,但是无需对中期悲观,回归强势仍是大概率。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