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报告称中企海外并购单笔规模呈下降趋势

2013年06月14日 15: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王颖春

  毕马威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发布的报告显示,“海外并购”是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之一,2004至2011年间,并购金额在中国对外投资中所占比例最高近55%,最低也在25%左右。虽然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总额从2005至2012年急剧攀升,复合增长率达31%,但并购项目单笔平均交易规模呈下降趋势。

  毕马威中国海外投资主管合伙人冯栢文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参与主体中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逐渐增多,以及被并购资产涉及行业范围更广造成的。报告显示,亚洲一直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最热的区域,对外直接投资流量比重一直占据50%以上;近期中国企业对于欧洲和北美地区的投资增势迅猛,2008至2011年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11.2%和89.6%。在行业分布上,近期制造业比重增长明显,资源类项目仍然为投资重点。未来,在促进消费升级、绿色发展、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等推动力作用下,农业和食品、新能源、房地产和高端制造业等领域将逐步成为新的热点行业。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刁春和认为,中国企业需要对明确海外投资战略、控制风险、解决整合难题、融入当地社会和促进民营企业“走出去”这五方面的问题给予重视,以加强自身实力、做好准备工作,为顺利实施国际化、全球化战略做好准备。冯栢文建议,企业应灵活选择投资方式,要充分考虑海外合作可能带来的双赢结果,不要强求控制权;也可以考虑引入财务投资者,或与其他中国企业“抱团出海”,这将大大减少海外项目面临的阻力,并且能够分散风险,提高项目成功率。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