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父亲节将至 专家给出“爸爸保险”购买全攻略

2013年06月14日 1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 父亲节将至,若要为父亲配置商业保险,应该怎么投保呢?平安人寿建议,男性处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面对的环境有很大不同,因而在选择投保时应充分考虑年龄特征,分阶段进行相应投保。而对于同一年龄阶段的父亲们,还可以根据家庭收入状况来确定每年的保费投入,依据科学买保险阶梯顺序即意外、意外医疗、住院医疗、重大疾病、养老金等进行投保。

    年轻爸爸:保障要充足

    三十而立的年轻人,上有老下有小,作为独生子女也没有同辈的兄弟姐妹可以依靠。物价飞涨,房贷在身,事业还在打拼期,人生在这个阶段似乎经不起一丝偏差,这时候,为自己买份保险,等于给自己添置了松绑压力的好工具。

    保险是生命的保护伞,未雨绸缪,为不可预知买单,如果年轻爸爸突遭不测或罹患重病,还能有份保险弥补经济上的缺口,帮助家人维持生活质量,那他当下拼搏也能更心无旁骛。

    平安人寿建议,年轻爸爸购买保险时将保额设定为年收入的10倍。

    目前很多人身背高额房贷,而且一贷就是十多年,如果主还贷人突遭不测,不难想象,沉重的经济负担将在未来数年内让整个家庭经济上捉襟见肘。

    伴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平安人寿也鼓励大家根据收入的增长适时调整保额。如选购万能险,在保单账户价值足够抵扣保障成本的前提下,急需用钱时能从保单账户里做现金价值部分领取,灵活多变满足各种需求。主险之下再附加一些意外险、医疗险、定期险,那一张保单就能为一个年轻爸爸提供多重保障了。

    中年爸爸:险种组合要全面,保障收入相匹配

    和初成人父的年轻爸爸一样,中年爸爸也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重担。但这个年龄阶段的男性一般事业已经步入稳定发展期,经济方面也完成了初步的积累,往往小有积蓄,也开始对理财有了一定的认识,希望能让自己手中的钱保值增值,进一步改善家庭生活质量。

    平安人寿建议,无论风险倾向是高是低,这个年龄段的男性先用保险为自己打下一份保障基础,然后再去选择高收益的投资品类。万丈高楼平地起,光鲜在外的那部分,建筑风格无论是奢华现代还是平实朴素,不变的是都需要一块稳扎稳打的地基。

    首先,险种组合要全面。中年人买保险,主险首选高保额的万能险或分红险,同时通过附加险兼顾考虑意外、医疗、重疾类需求。而且分红险还可能提供一定的分红收益,帮助抵御通货膨胀。

    选择万能险的话,险种比较灵活,在保单账户价值足够抵扣保障成本的前提下,保额可以随时按需调整,账户价值的保单利息每月结算并计入保单账户,是比较经典的险种。不过考虑到保障成本会随着年龄增长不断上升,所以更推荐年纪比较轻的时候,把保额调高,享受保单的高保障功能,等到步入老年时,再逐渐调低保额,转而享受保单的累计收益。

    其次,保障要和收入匹配。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保额也需要相应提升。对于年富力强经济基础比较好的中年爸爸而言,保障就相当于盖房子,保额20万是基本住房保障,100万是宽敞大洋房,上千万的保单则是豪华的别墅房。总而言之,有多高的收入就盖多大的房子。保额的设定参照值一般为年收入的10倍以上,这样能够在风险发生时,充分保障家人未来十年的生活品质。

    中年爸爸的保单若能满足以上两个要素,就能真正发挥保障的功效啦。奔波忙碌的中年爸爸,疲惫并幸福着,如果有高额全面的保险计划为人生保驾护航,更能安心奋斗为家人带去幸福。

    老年爸爸:守住财富应对未来

    当儿女成家,老父母两人都进入退休年龄后,从人生财务规划的角度来看,当下理财的重点应该趋于保守,守住财富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在高风险的项目不应该投入过多的资金。

    平安人寿表示,对于老年人来说,未来最大的风险在于意外伤害以及疾病导致的医疗费用的支出。因为这些风险发生的概率在老年人群中很高,商业保险根据精算原理计算的费率也会相应较高。所以,市场少有60岁以上的寿险产品。即使有的话,费率也比较高,主要的方法还是依靠自己的“准备金”来防患于未然。如果年轻时没买保险,此时只能更多依靠自身储备应对重疾、养老需求,一般建议每人准备10万-15万元随时可变现的资产以备不时之需,譬如银行存款、债券等。

    很多人在身体状况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开始想到购买健康保险,很多人在临退休的时候才感觉到养老的压力。因此,希望提醒现在还在工作还有收入的人们,未来是需要通过规划来准备的,多一分规划,多一分坦然。

    重要提示:分红险的红利分配和万能险的结算利率超过最低保证利率的部分,是不确定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