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分析称中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消费贡献持续提升

2013年06月11日 06:52   来源:人民日报   林丽鹂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2871元,同比名义增长12.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3%,高于一季度GDP7.7%的增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27元,同比名义增长9.3%,实际增长6.7%,增速有所回落。“总体上来讲,在GDP增速有所回落的同时,居民收入保持了稳步增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

  今年一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有所回落,但不具有趋势性。“一季度主要是受政府投资放缓等因素影响,第二产业增速回落较大影响了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而部分农产品价格受惠于国家保护价政策,同时农产品需求又呈现刚性,这都推动了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分析。

  “从近几年统计数据可以看出,2009年起居民收入实际增速快于GDP增速,近年基本保持了这一态势。”刘元春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之比呈现了下降态势,释放出城乡收入差距缩小的积极信号。

  “居民收入增长是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居民收入的增长可以带动最终消费的持续提升。”刘元春说。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5%,投资贡献率30.3%,净出口贡献率14.2%。消费对经济贡献率持续提升,并超过投资和净出口贡献率,标志我国经济对投资和外需的依赖持续降低,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